美企助力中共發展半導體 華府考慮加強監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政府在晶片領域加大對北京設限,以確保在關鍵科技領先。但美媒調查發現,一些美企正增加在中國的半導體投資,引發國會關注。上週率團訪台的參議員柯寧,正在聯手推動立法,填補美國海外投資的監管漏洞。

英語新唐人主播(2021.11.15):「美中正在爭奪微晶片發展的領先地位。但一份報告稱,一些美國企業正在幫助北京,取得產業主導。」

《華爾街日報》調查發現,根據其委託紐約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所作分析顯示,一些美企及其中國的分支機構,正加大投資中國半導體產業,幫助北京爭奪晶片領域的主導地位,削弱華府保持關鍵技術領先的努力。

《英語新唐人》(2021.11.15):「華爾街日報一份報告稱,2017年至2020年間,美國投資者在中國晶片產業,投資了近60筆交易,是四年前的兩倍多。」

其中,晶片巨頭英特爾(Intel Corp.),透過支持一家名為概倫電子(Primarius Technologies Co.)的中國公司,積極參與投資。概倫電子專門從事晶片設計工具製作,該技術目前由美企領先。不過,英特爾表示,中國投資佔其全球布局不到10%。

《英語新唐人》(2021.11.15):「其他投資者是矽谷風險投資公司的中國子公司,如紅杉資本和華登國際等。其中,華登國際是主要投資者,完成了上述交易的40以上。」

雖然當中有許多投資金額尚未披露,但《華爾街日報》發現,投資者參與的各輪融資,為中國新創晶片公司籌資達數十億美元。

美企赴中投資半導體風潮,讓華府官員和國會議員大為震驚,考慮加強監管力度,防止金流繞過出口管制。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凱西(Bob Casey),與上週率團訪台的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正在聯手推動立法,填補目前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管不到的漏洞,以監督美國海外投資、離岸關鍵供應鏈及科技產業資源流入中共及俄羅斯等競爭對手。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及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等商界團體,都在進行遊說,希望阻擋這項凱西-柯寧法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