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談近四小時 涉眾多議題但無突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美國總統 拜登和中共國家主席 習近平,在昨天(16日)上午,進行了近4個小時的視訊會談,拜登在公開會議時間時談到,人權、經濟和開放印太三個關鍵字,但包括閉門會談在內,雙方許多議題仍存在分歧,被認為難有突破;針對台灣議題,美國「強烈反對」破壞台海穩定的「單邊作法」。

美國總統 拜登:「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相信,你和我討論過這一點,所有國家都必須按照相同規則行事。所以美國總是準備捍衛,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以及捍衛盟友和夥伴的利益和價值觀。」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強調,美國將繼續維護自身價值觀和利益。

美國總統 拜登:「如我以前所說,這似乎是我們作為中國和美國領導人的責任,即確保兩國的競爭不會變成衝突,無論有意或無意,而只是簡單直接的競爭。」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

白宮官員透露,美方希望通過會談更好地管控兩國競爭。

白宮一位資深國安官員表示,兩位領導人就台灣問題進行大量討論,拜登指出北京的做法不利於台海和平與穩定。

美國總統 拜登:「我確信,今天我們將討論我們關切的領域,從人權到經濟,到確保一個自由而開放的印太地區。」

拜登還敦促中方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希望貿易會談取得進展。

彭博社週二報導,這次會談正如白宮官員預期的那樣,沒有取得任何重大突破。

大陸民眾也關心這次會談。

上海居民 陳先生:「不管是面對面的還是視頻的會晤,都是給大家傳遞這個信息說:又開始好好交流了,大家又要通商往來,又要好好地進行了。」

北京居民 高女士:「如果能會面的話,當然是一個好的信號,溝通比不溝通肯定要好。但是視頻會面到底能夠多大程度上,真正地起到效果還有待再看吧。」

有智庫認為,中共剛結束六中全會,習近平準備明年尋求連任,而拜登也將迎來中期選舉,因此雙方都尋求緩解美中緊張局勢。

還有學者分析,由於疫情兩國面臨的嚴峻經濟形勢,也迫使雙方尋求緩和。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與習近平會談後 拜登:台灣自己做決定

拜習會落幕 美傳將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