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推動9大科技領域 澳洲媒體:反制中共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出席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舉辦的「雪梨對話」(Sydney Dialogue),並發表演說解釋澳洲即將推動9大科技領域。(圖/翻攝自YT@ASPICanberra)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將推動量子電腦、人工智慧、關鍵礦物等9大科技領域。當地媒體指政府振興科技目的在反制中國。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出席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舉辦的「雪梨對話」(Sydney Dialogue),並發表演說解釋澳洲即將推動9大科技領域。

對此,ASPI國際網路政策中心主任漢森(Fergus Hanson)今天接受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訪問時指出,莫里森推動9大科技領域是基於地緣政治考慮,目的是要反制中國,並且要與中國的「專制發展」模式互別苗頭。

「九號娛樂集團」(Nine Entertainment Co.)旗下的「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在相關報導指出,莫里森振興科技產業,是為了防範中國供應鏈中斷和壟斷技術。

「澳洲金融評論報」引述莫里森的演講稿指出,澳洲政府將會推動發展的9大科技領域;分別為密碼學(cryptography)、量子電腦和感應器等量子技術;自動駕駛汽車、無人機等自動機械人技術;低排放替代燃料;網路安全;基因體(genomics)及基因工程;創新抗菌、抗病毒及疫苗技術;關鍵礦物(critical minerals)提煉和處理技術;5G及6G先進通訊技術;以及人工智慧。

莫里森在演講稿中表示,澳洲致力發展「保障公民享有自主、隱私和數據權利的科技」;他批評有些國家的政府發展高科技的目標,並非為了保障公民權利。

莫里森強調,澳洲有著清楚的目標,是要「高舉自由民主的傳統、讓澳洲持續繁榮,並且繼續強大和安全」。

莫里森在演說中宣布,澳洲政府將斥資澳幣1億元(約新台幣20億元)推動量子技術(quantum technology);其中7成資金用於建造「量子商業化中心」(Quantum Commercialisation Hub),以讓抱持相同價值觀的國家,可以「將澳洲量子技術研究成果商業化,並且協助(澳洲)本地業者開發新市場和投資者」。

報導指澳洲政府已經與美國政府簽訂一項有關「量子商業化中心」的合作協議;不過,澳洲政府目前尚未選定有關「量子商業化中心」的地點。

報導提到,莫里森推動發展科技領域的計畫藍圖,將會納入澳、美、英三國達成的AUKUS聯盟協議內容。他強調,AUKUS聯盟協議的意義,並不只是澳洲接受美、英協助建造核動力潛艦而已。

莫里森透露,AUKUS聯盟內容還包括網路、人工智慧、量子技術和海底防禦能力等。

莫里森又透露,澳、美、英三國的合作範圍,包括資訊、人員、先進科技和戰力交流;還有聯合作戰規劃、戰力發展和戰備安排,科學和技術合作,以及發展共同及互補的安全防衛相關科學和產業基地。

莫里森又提到,澳洲政府將會委任佛里(Cathy Foley)擔任「量子商業化中心」的首席科學家(Chief Scientist);她將會同時在一個國家級的量子電腦發展委員會擔任主席。

莫里森認為,就量子技術的若干方面而言,澳洲已經是全球的領導者,澳洲擁有世界級研究設備和科學家,有健全的量子科技產業基礎,現在澳洲需要更上一層樓。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