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未緩緊張 美專家:習把國內事務看首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拜登與習近平昨天進行視訊會談。從美中兩國官方發布的訊息來看,拜登和習近平是各說各話。美國智庫專家認為,本次談話並不會緩解雙方緊張態勢,習近平仍把國內事務看作首位。

對於兩國領袖的本次對話,智庫專家是如何評價呢?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 Cheng Li:「這次會晤是否會成為雙邊關係的轉折點?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

拜登在開場白中一上來就重申,不希望兩國之間的激烈競爭轉向衝突。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 Cheng Li:「這種價值觀差異是否像前蘇聯與美國時期一樣,就像零和遊戲,一個要摧毀另一個。正如拜登和他的高級顧問所說,我們應該避免零和遊戲,中國領導人也是這麼說的。」

習近平的開場白則明顯把國內事務放在第一位。專家認為,如果把外交看作是國內政治的一種反映,對於習近平,明年20大的連任和國內的疫情變化、能源短缺、房地產泡沫、頻繁的抗議等種種危機,都讓其無暇顧及其他。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 Cheng Li:「現在,和以前一樣,從中國當局的角度來看,這將是一個政治敏感時期。維護社會政治穩定並擁有有利的外部環境符合他們的最大利益。現在,中國領導人也明白,國內日益增長的民族主義和反美情緒可能是一把雙刃劍。 」

另外,從美中兩國官方發布的訊息中沒有看到,雙方談及中共病毒溯源的相關內容。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