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收購義軍無人機 遭疑將技術轉移到中國

據外媒報導,中國一間國有企業3年前收購義大利一家軍用無人機廠商,隨即將敏感技術轉移到中國,義大利與歐洲當局一直被蒙在鼓裡,凸顯歐洲投資審查薄弱,讓中共獲取敏感技術。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據外媒報導,一家中國國企於2018年收購了一家義大利軍用無人機製造商,隨後開始將該公司的智慧財產與技術轉移至中國,但義大利跟歐洲當局卻被蒙在鼓裡,直到最近,義大利政府才全面展開調查,只是為時已晚,這事件凸顯歐洲投資審查薄弱,讓中共有可乘之機。

綜合外媒報導,義大利警方在另1起調查案中,意外發現該收購案,中國國企控制的馬邇斯(香港)信息科技公司註冊不久,就在2018年7月以40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2900萬元)收購意大利生產軍用無人機的“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75% 的股份,並投資150萬歐元(約新台幣4849萬元),顯示該交易高額溢價支付。

義大利警方認為,由於買家出價過高,追查發現涉及中國國有企業和政府實體合謀收購,馬邇斯疑似中共為收購阿爾卑而成立的空殼公司,背後股東為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蘇省無錫市政府所掌控的投資集團,推斷,目的是在買下阿爾卑後,將義大利軍方用於阿富汗的技術與智慧財產權轉移到中國新的製造地點。

報導還提到,羅馬在8月間,對這項2018年義大利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的75%股份收購案展開調查,義大利檢方指其違反軍用裝備出口法規,也在調查阿爾卑出售股份前,是否應知會義大利政府,恐會依「特殊的反收購權力」施加處分,以保護戰略資產的前提,導致該交易無效。

對此,阿爾卑發出聲明否認它違反將戰略訊息和技術轉移出國的法律,且強調,出售該公司的股權是透明的,而且是以其實際價值出售的。而中國中車目前也未對質疑提出回應。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收購是中國國有企業表面上使用私營虛擬公司,收購具有特定技術的公司,並將該技術轉讓給中國的常見模式。

另外,義大利金融警察首長康門圖奇表示,顯然這是對技術的掠奪性投資,這類投資在義大利是禁止的;荷蘭經濟情報公司Datenna執行長Jaap van Etten也說,「此次收購描述為教科書案例,這是由中國政府推動的國家戰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