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研究院設點 潘文忠:釐清清大人員是否參與

清華海峽研究院爭議延燒,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17日)重申,中共組織在台灣校園設立辦公室,明確違法,並非政府干預學術自由。除租賃場地的問題,後續也會瞭解清大人員有無實質參與。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清華海峽研究院爭議延燒,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17日)重申,中共組織在台灣校園設立辦公室,明確違法,並非政府干預學術自由。除租賃場地的問題,後續也會瞭解清大人員有無實質參與。

潘文忠也提到,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與台北大學合辦公共政策研習班,確實也不恰當,但此事不能與清華海峽研究院的爭議等化。

教育部於10月26日接獲陸委會來函,指清華海峽研究院有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以下簡稱兩岸條例)」的疑慮,經由跨部會專案小組調查,發現爭議的辦公室是由自強工業基金會向清華大學租賃清大育成大樓5樓空間後,轉租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明確違法。

潘文忠今天上「震傳媒」的「新聞不芹菜」節目,與主持人黃光芹對談。他重申教育部一向尊重學術交流,大學法保障學術自由,但前提是須在法律範圍內。清大的案例,是中共組織透過分支機關,在台灣校園設置辦公室,明確違反兩岸條例。

潘文忠認為,兩岸條例並非「限制」,而是「把關」,畢竟台灣的高科技研發成果豐盛,大學使用國家預算,須避免相關技術、機密外流,影響到國家產業發展。

對於台大校長管中閔等人擔心政治力涉入學術自由,潘文忠認為外界「有點誤解」,清華海峽研究院的案例是明確違法,並非行政部門干預。他說,學校租出去場地,就該知道房客要做什麼,且應循法律程序,經過主管機關核可。

潘文忠也提到,除了出租場地,教育部與相關部會也在審慎瞭解,清大是否有相關人員實質參與清華海峽研究院。他強調中共近年對台灣文攻武嚇,統戰、情資收集各種手段層出不窮,政府需要一套思維,才能維護真正的學術自由,並避免危害國家安全。

另外,黃光芹問及潘文忠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期間也曾到中國交流,潘文忠強調,那次交流有獲得同意,且參訪行程完全公開,「去哪裡都有報告。」政府不反對兩岸正常交流,但必須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日前與國立台北大學合辦公共政策研習班,同樣引起外界質疑。潘文忠今天說,雖然是推廣教育性質且只是短暫一天的研習班,但就合作屬性上,確實不是很適當。但他強調,這與清大事件不能等化,畢竟台灣不管是政黨還是民間,都不是中共組織。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