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立科技白名單 對抗美國制裁、管制

據彭博報導,中共建立科技「新創白名單」,想加速取代美國技術,克服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網路和晶片等領域實施的制裁和管制。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中共為規避美國政府的管制,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正在加快實施,取代美國和國外技術的計劃,悄然授權一個政府支持組織,審查和批准雲端、半導體等敏感領域的本地供應商,建立「白名單」,以助本土領軍企業實現科技自立等,目前為止已有1800家橫跨個人電腦、晶片、網路和軟體的廠商名列其中。

報導指出,中共已悄悄授權「中國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ITAI,簡稱信創工委會),遴選出可在資料中心、銀行等領域儲存政府資料的供應商。信創成立於2016年,今年來已就「白名單」批准數百家廠商,據悉,路由器生產商Netis、CPU製造商Loongson及作業系統開發商Standard Software等公司都在名單當中。

知情人士透露,到目前為止,已有1800家中國個人電腦、晶片、網絡和軟件供應商被邀請加入信創工委會。建立白名單,是為了加緊腳步在敏感產業範疇內,以本國技術取代外國技術,同時推動陸企在其專精領域達到技術自立,以期克服美國在網絡和晶片等領域實施的制裁及管制。

「信創」組織細節與會員資料公開的不多,不過,企業如果外國股權占25%以上就不會被核准為會員,此外,主要靠外國資金運作的中國科技新創公司也面臨較高的門檻,不過,知情人士說,阿里巴巴、騰訊已通過在當地註冊成立的子公司申請會員身份,來規避這些規定。

對此,中國工信部、負責監管信創工委會的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沒有回應。阿里巴巴的代表亦未回應,騰訊一位發言人不予評論。

有分析指出,中共欲取代外國供應商,也可被視為中共對科技產業實施監管的一環。中共已經要求亞馬遜及微軟等海外的雲端供應商,須在中國設立合資公司並在當地營運。也要蘋果公司把用戶資料儲存事業,交給國營的雲上貴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