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暫不重返CPTPP 尋求印太新經濟框架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重申,美國不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在明(2022)年為印太地區啟動一個新經濟架構。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國不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能會在明年與印太地區經濟體,建立一個合適的經濟架構,希望在該地區重振美國地位。

美國總統拜登在10月底舉行的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中拋出「印太經濟架構」計畫,對此,雷蒙多1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重申,許多國家地區希望美國重新加入CPTPP,但是現階段出於各種原因並不會發生,期待與印太地區經濟體簽署牢固的經濟框架協議。

在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領導下,美國參與了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討論,並在2016年簽署。但在前總統川普領導下,美國退出TPP,隨後由CPTPP取代。

CPTPP目前有11個國家,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台灣和中國也在今年9月分別申請加入,並正在審核當中。

在論壇上,談及全球許多企業面臨晶片不足的問題,雷蒙多表示,美國絕對需要增加國內產量,也期盼日本、韓國及台灣企業赴美設廠生產,提升美國國內產量。

雷蒙多強調,美國需要更緊密地與盟友合作,因為全球供應鏈的本質是全球性,必須支持這類夥伴關係。

雷蒙多進一步說明,印太區域是很重要且快速成長的區域,這無關乎中國,而是關乎美國與印太夥伴發展堅實的商業及經濟關係,但過去幾年,美國從中缺席,雷蒙多說,這趟亞洲行,看似有一股美國重返此區域的強勁拉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