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警需求疲弱「旺季不旺」佳世達:Q4山雨欲來風滿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7 日訊】國內主要ICT大廠佳世達,17日舉行第三季法說會,不過有別一般產業樂觀的看法,董事長陳其宏憂心三大景氣,通膨上揚、物價高漲、缺料問題嚴峻,下半年終端消費需求往下掉,直指第四季「山雨欲來風滿樓」,景氣可能出現反轉。

佳世達董事長 陳其宏:「大家一個錯覺就好像,市場是真的非常好,其實沒那麼好,大家普遍訂單都不缺,裡面很多是超額下單的訂單。」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直言示警,表示台灣製造業上半年,表現還不錯,但下半年全球CPI、PPI通膨大增,半導體業者代工價格一漲就是20%,製造業現在是手上滿滿訂單,但獲利沒跟上!

佳世達董事長 陳其宏:「大部分第三季以台灣製造業為主,我可以講說「旺季不旺」,從佳世達來講說,第三季營收572億歷史新高,但獲利上面並沒有,我就已經看到山雨欲來風滿樓,特別是第四季,這個方面的憂慮,這方面產生的衝擊,會比第三季還來的明顯。」

憂心零組件樣樣都要漲,下半年第四季,消費終端需求,恐怕不如預期,陳其宏預估,最快年底,或明年上半年,景氣可能出現反轉跡象,尤其車用電子相關的半導體晶片,讓製造業缺料問題,越來越嚴峻,下單週期拉長到至少52週,還遇到變相漲價,網路通訊產品大受影響。

佳世達董事長 陳其宏:「整個半導體的缺料情況,我是認為明年不會太大的改善。最大就來自於電動車上面的需求,從可能原來電池的部分是佔10-15%,現在一輛純電動車佔到50%,大概幾百顆料等著一兩顆、兩三顆半導體,這樣子的情況,大家就必須要去面對。」

陳其宏表示景氣如果真反轉,庫存原料就要出清,到時就看廠商庫存管理能力,如何把影響降到最小。集團力拚明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佔比要能夠過半,聚焦資通訊、醫療、智慧解決方案、5G網通四大事業,預期明年營收依舊能維持正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