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拜習會後 美日韓召開高層會議關切台海

首場拜習會剛落幕,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中)17日隨即與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右)、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崔鐘建(左)在華府召開3方高層會談,強調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圖/美國國務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首場拜習會15日才落幕,美國副國務卿雪蔓隨即在今天與日韓高層召開3方會議,強化與盟友關係。雪蔓表示,他們進行超過3小時建設性對話,其中談到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第2把交椅雪蔓(Wendy Sherman)今天與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崔鐘建(Choi Jong Kun),在華府召開3方高層會議。這是繼3人7月於東京會晤後,美日韓第2次舉辦外交副部長層級會談。

原訂3人會後共同召開聯合記者會,但因為「與會議無關的日韓雙邊分歧」,記者會最後僅由雪蔓一人獨自舉辦。

但雪蔓在記者會上表示,她與森健良、崔鐘建今天進行超過3小時友好、建設性與實質對話,他們談論一系列經濟、安全與區域問題,包括對推進民主價值、捍衛人權的共同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進行長達3個半小時的視訊會晤。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隔天指出,拜習兩人花不少時間討論台海議題,拜登清楚表明,任何以非和平手段改變台灣未來的做法,美國都會嚴正關切。

今天的美日韓外交高層會議延續「拜習會」,同樣關切台海情勢。雪蔓表示,她與森健良、崔鐘建在會中談到維繫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3人7月會晤時也同樣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在其他區域議題方面,雪蔓指出,他們談論美日韓對維繫包容性、自由、和平、穩定與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也談到對會損害、動搖或威脅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之行徑的反對。

此外,雪蔓說,除強調維繫南海、東海航行與飛行自由的重要性外,他們也重申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中心性的支持,並承認東協會員國所扮演的重要經濟與安全角色。

在美國關切的氣候、疫情議題上,雪蔓表示,美日韓將共同對抗氣候變遷,分別於國內與印太區域投資乾淨能源、交通運輸與具韌性基礎建設。3方也將合作終結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包括透過雙邊或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捐贈數百萬劑疫苗給需要的國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