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鬆綁中國太陽能進口 台灣業者因應「轉單紅利」不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美國商務部,近期明顯對中國太陽能進口關稅加以鬆綁,除了暫停調查洗產地問題,更恢復雙面太陽能面板進口關稅豁免,也對台灣業界造成衝擊。

美國拜登政府,對中貿易政策受到關注,原先美國為嚴防中國太陽能業者,到東南亞設廠「洗產地」,但美國商務部10日主動放棄這項調查,16日美國國際貿易法院(CIT)更進一步宣布,恢復雙面太陽能面板進口關稅豁免,形同對中產品「二度鬆綁」。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楊家豪:「它(美國政府)為了達到太陽能電池安裝目標,可能還是會持續會對比較便宜的,中國太陽能電池產品持續的開放。」

專家分析,美國推動碳中和發展再生能源,試圖以低價中國產品,提高太陽能安裝率,由於中國大陸是全球太能源面板最大生產國家,恢復關稅豁免,重傷南韓、台灣太陽能廠權益,國內中美晶、茂迪、聯合再生能源等業者,在國際市場外銷訂單上,面對嚴重價格競爭。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楊家豪:「像是中游的電池片,它們在2019年,中國業者的市占率就已經達到了83%,太陽能電池模組的話,也是超過7成的全球市占率。導致我國業者不論是在美國或是歐洲市場,還是很難跟中國業者,有相應的競爭力。」

國內太陽能業者茂迪表示,目前產品並未外銷美國,該政策並未造成直接衝擊,不過美國政府拒絕反規避調查,陸系廠商聲勢再起,台灣要打入美國市場難度更高;聯合再生則指出,未來只能不斷精進技術,並尋求下一個切入點。

台灣業者因應之道,除了要本土再生能源市場為優先,已經有業者轉站東南亞,以較低價格出口美國市場,專家也建議,開發轉換效率較高的次世代太陽能電池模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