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辦考古論壇講座 史前遺址再現「嘉義傳說」

嘉義市國教輔導團舉辦全國考古融入課程論壇(嘉義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開挖過程中,在「台斗坑遺址」,挖到5具距今逾2500-2700年前的先人遺骸。嘉義市國教輔導團舉辦全國考古融入課程論壇,邀請人類學博士顏廷伃做專題講座,詩人渡也及前副市長李錫津與談,從跨域想像中,為課程注入在地文史活水。

首先由崇文國小學生朗讀渡也新作「嘉義傳說」;並表演Remember me,活潑生動;搭配蘭潭國中師生創作的「骨頭面具」,為嚴肅的考古議題,帶來更多跨域課程的可能性。

崇文國小學生朗讀渡也新作「嘉義傳說」(嘉義市政府提供)
崇文國小學生朗讀渡也新作「嘉義傳說」(嘉義市政府提供)

論壇中,人類學博士顏廷伃以「從考古學看嘉義市史前文化的發展與聚落分布」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與輔導團教師分享,嘉義市史前文化發展及聚落的考古價值。顏廷伃說,這個發現不僅為嘉義市城市的發展歷史,往前追溯至2700年前,讓我們對先人在嘉義市史前時代的生活,有了探尋的機會。

論壇對話(嘉義市政府提供)
論壇對話(嘉義市政府提供)

日前,詩人渡也曾以「台斗坑遺址」的發現,發表詩作「嘉義傳說」,展現對這片土地的情懷;前副市長李錫津則以嘉義市的城市歷史聚落與人文底蘊進行深度闡釋。三位與談人,透過考古脈絡與教育場域的鏈結,追溯了嘉義市歷史長流的共感,也帶來更多對先人的懷想,引發教師的課程想像。

嘉義市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為瞭解遺址先人對教育的意義,聯結在地歷史,及聚落文化的關係,舉辦這次論壇;透過考古課程的融入,提升在地國際化的教師專業知能、跨域延伸觸角,將可為嘉義市的學子帶來不一樣的歷史經驗。

國教輔導團指出,透過本次論壇的跨域對話,讓教師看到更多跨域主題發展的方向,願意投入心力開發課程。如同渡也老師在「嘉義傳說」中提到,「嘉義的一切,從他們開始,有他們,才有嘉義」。「教育remember me」,您們的故事,也將由我們來大放異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