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推動印太經濟架構 商務部長:將具包容及彈性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今天(18日)表示,美國計劃推動新的印太經濟架構,涵蓋供應鏈韌性、半導體、基礎設施、網路安全等領域;這項架構也將兼具包容性及彈性,以讓更多不同國家加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圖)2021年11月15日訪日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今天(18日)表示,美國計劃推動新的印太經濟架構,涵蓋供應鏈韌性、半導體、基礎設施、網路安全等領域;這項架構也將兼具包容性及彈性,以讓更多不同國家加入。

雷蒙多(Gina Raimondo)於15日至18日訪問日本、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她今天下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電話記者會,為上任後首趟正式亞洲行作結。

她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宣布,美國有意與夥伴合作發展一項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這次亞洲行讓她有機會與夥伴討論,聽取他們的意見。

雷蒙多昨天與新加坡、紐西蘭、澳洲官員見面討論有關這項經濟架構,她說,有信心將能一起打造這項強化經濟的架構。

她表示,預計明年啟動程序,「我們計畫讓這項架構具有彈性與包容性」,讓更多不同國家可以加入。

有媒體問及台灣在這項架構上能扮演的角色,雷蒙多回應表示,目前討論還在初期階段,現在談論「具體哪些國家、哪些議題」還太早。

至於這項經濟架構涵蓋範圍以及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何不同?雷蒙多指出,這是一項有關「新經濟的新架構」,不像CPTPP等傳統自貿協定。美國希望涵蓋的範圍包括供應鏈韌性、半導體、基礎設施、網路安全、隱私權及科技標準等。

她舉例說,也許可包括區域內盟友如何在供應鏈上合作、分享資訊、管理供應鏈,以戰略方式協調供應鏈的投資等。

此外,雷蒙多表示,她這次訪問期間與馬來西亞15家半導體供應鏈的企業會談,以了解政府可如何協助解決企業需求。半導體需求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增長,供應也必須跟著提升。

她指出,美國有意提升美國國內半導體供應,也希望跟夥伴合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