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讓台灣人民決定」 顧立雄:釋放強烈訊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拜習會落幕後,美國總統拜登明確表達支持《台灣關係法》,並兩度強調「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對此,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18日)表示,這是一個很強烈的訊息,也與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談話提出的「四個堅持」調性相符合。而陸委會民調也顯示,近8成左右民眾,支持蔡總統提出的「四個堅持」,也是台灣人民最大公約數。

美國總統 拜登(2021.11.16):「是的,我們非常明確地表明,我們支持『台灣法』。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

拜習會落幕,不過台灣議題持續成為焦點,因為總統拜登脫口說出的,到底是台灣?還是台灣關係法?

美國總統 拜登(2021.11.16):「(你可以說明清楚政策是什麼,因為你今天稍早提到獨立)不、不,我是說他們自己決定,他們,台灣不是我們。」

拜登沒有明確說清,但可以確定,兩次都提到「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認為,這是一個很強烈的訊息。

國安會秘書長 顧立雄:「我想這是一個很強烈的一個訊息,也就是說,他跟總統在國慶的四個堅持的談話其實調性是符合的,也就是說總統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的前途也必須要遵循台灣人民的意旨,我想這個基本上是符合的」

顧立雄強調,美方的「一中政策」和中方的「一中原則」完全不一樣,美方對於蔡總統提出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沒有任何意見。另外,隨著台海情勢越來越緊張,外界也擔心誤判所帶來的衝突。

總統府秘書長 李大維:「如何降低誤判,這是的的確確,我相信是美中台三方面都很努力的、很小心的來控制,讓這樣的狀況不至於發生。」

李大維坦言,台灣雖然有意跟對岸,在尊嚴、對等且不預設立場的情況下進行交流,但以目前北京強勢的態度來看,可能性不大。顧立雄則表示,美中高層對話,也是降低誤判的必要手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