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正反方交火 聚焦食安及加入CPTPP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中選會今天(18日)舉辦第二場的公投電視說明會,針對「反萊豬」公投,正方代表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對決反方代表中經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兩人聚焦食安,以及對加入CPTPP的影響。而隨後進行的「公投綁大選」公投說明會,則由戴著斗笠的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對上內政部長徐國勇,兩人也是激烈交鋒。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如果大家都不按遊戲規則,大家都用民意來決定產品的進出口,那台灣會是最大的受傷者。」中選會舉辦第二場公投電視說明會,中經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以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傍晚針對反萊豬公投,進行正反方交鋒。李淳表示,如果每個國家都按民意決定商品能不能進口,那出口越多的國家傷害越大,國際會期待台灣按照遊戲規則,並以台灣半導體商品出口舉例說明。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我們台灣現在的護國神山的半導體出口,各國都不課關稅。我們的半導體的貿易的順暢,有一部分是仰賴這一些國家遵守他們自己的承諾跟義務,因此大家也會期待台灣,應該要遵守這樣子的遊戲規則。」

中廣董事長 趙少康:「張忠謀最近當APEC代表,他說『我們不能說很有希望進CPTPP,阻力有很多但有希望。』他說阻力很多,可見不只一個,他有說我們進了萊豬就能就進CPTPP嗎?」對於趙少康的質疑,李淳表示,台灣進口符合國際標準的萊豬已經將近一年,如果這項公投案通過,意味著台灣對國際的承諾跳票,當台灣貿易談判代表要爭取加入CPTPP時,各國也會因此,質疑台灣是否能說到做到。

不過,趙少康質疑,,為什麼蔡政府要求學生、國軍和警消的膳食不使用美豬。並指出,台灣人吃豬肉的比例高,當然在乎豬肉的食安。

中廣董事長 趙少康:「我們(每人)一年吃38公斤的豬肉,跟美牛2.7公斤(比較),我們是它的15倍啊。所以當然在乎阿,你平常在中午在辦公室吃的便當也都是排骨便當、雞腿便當,有牛肉便當嗎?有牛排便當嗎?」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我們每花100塊在豬肉上,有90塊你會買到國產豬,100塊裡只有1.2塊會買到美豬。各位,我可以說,美豬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稀少。」李淳指出,我們每年吃38公斤的豬肉,如果沒吃到美豬,就不會含有萊劑,沒有風險。也建議國人如果有疑慮,可以選擇購買國產豬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