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為何急砍樹?水不夠分給外來種松樹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南非的開普敦,一直為缺水所苦,其中一個原因,是外來種的松樹入侵。由於松樹太會吸水,導致城市每年失去兩個月的用水。為了維護水資源及本地動植物的多樣性,開普敦正在執行清除外來種樹木的計畫。

搭乘直升機,降落在南非的弗朗斯胡克山區(Franschhoek),準備在這裡紮營兩週。工作人員拿著手鋸和鏈鋸,將松樹一棵棵砍斷,有時還得用繩索垂降,清除懸崖邊的樹木。

砍樹的原因在於外來種松樹實在太會吸水,影響了開普敦數百萬居民的用水。此外,原生於澳洲的黑荊(Australian acacia)和尤加利樹(eucalyptus),也在清除之列。整體目標是在2025年底前,清除5萬4000公頃的外來種樹木。

大自然保護協會 斯塔福德(Louise Stafford):「松樹是我們在集水區發現的主要入侵物種,大量入侵導致開普敦每年失去兩個月供水,即每年550億公升。如果我們對此問題不作為,損失的水將在20年內翻倍,因此必須現在就行動,當機立斷。」

南非在17世紀首次引進松樹,現在已是該國商業性林業的主要支柱。科學家說,由於松樹沒有天敵,加上種子小,風力容易傳播,導致數量快速增加,並蔓延到自然保護區,對本地動植物的多樣性,造成威脅。

2018年,開普敦爆發缺水危機,水壩水位下降到18%,居民每天用水量被限制在25公升,所幸之後降雨豐沛,加上周圍農業協會捐水,危機順利解除。其後,在市政廳資助和企業(可口可樂等)捐贈下,清除松樹的工作得以快速推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