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載無私奉獻 古稀老者的志願者生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並為之付出努力。在日本的東大阪市,有一位78歲的老人,四十二年來,一直義務參與多項守護地方治安和兒童教育的工作。來聽聽他的故事。

8點10分是日本東大阪市布施小學校開門的時間,學生紛紛踏入校門。此時,「愛的護衛隊」的志願者們就已等在學校附近的十字路口為孩子們服務了,任務是保護學生們安全上學。

78歲的岡田先生,每個週五愛的護衛隊都有他的身影,7:45分出門,步行五分鐘就到達了目的地。早晨的街道汽車飛馳,他要看護學生遵守交通規則安全過馬路。這工作一做就是六年。

日本東大阪市壽南町自治會前會長岡田達三:「不打招呼的孩子,一年後,漸漸大聲打招呼了。到了六年級,孩子會大聲說:爺爺早上好!然後嗖地跑走了。我能看到孩子們的成長,因為我一直站在那個地方。」

曾任壽南町自治會會長的岡田達三,從事守護地方治安和兒童教育的多項志願者工作長達四十二年。

他從12年前開始的另一項志願者工作「青色防犯巡邏車」一直堅持到現在。這是一項主動維護地方安全的工作。巡邏車在放學時間在校區巡邏,來確保安全安心、增強防犯意識。

每年冬夏兩季,他都要在校區周圍進行大約十次兩個半小時的夜間巡邏,還負責地車祭奠、文化節、學校幼兒園活動時的交通管制等。

日本東大阪市壽南町自治會前會長岡田達三:「在青色巡邏車巡邏中,孩子們會說:拜拜,拜拜,爺爺拜拜!使我增加很多動力,我回答:路上小心。孩子又說:爺爺您也加油。我聽到的時候很高興,感覺得到了回報。」

日本東大阪市立布施小學校長竹中重雄:「志願者們早上固定時間守候在那裡,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我們教職人員有責任把感謝教導給學生,讓孩子們也能成為這樣無私奉獻的人。這是我們最重要的職責。」

感謝是一種能夠傳遞的力量,小小的禮物和一句感謝都是岡田先生一路走來的動力。而他走入志願者隊伍的原因也源自感謝。四十多年前岡田先生家的房子被大火燒毀,這時鄰居們送來了毯子、飯糰,讓困境中的他感到溫暖。

日本東大阪市壽南町自治會前會長岡田達三:「從那以後我感到鄰里往來的重要,應該做一些對社會有益的事。」

鄰居的幫助在他心中扎下了感謝的種子並生根發芽,現在的他正在把心中的感謝變成善的力量回饋社會,回報他人。

日本東大阪市壽南町自治會前會長岡田達三:「堅持做好事,絕對有好事發生,人生不會後悔,希望年輕人能參與一兩個志願者工作。」

在岡田和其他志願者的常年愛的奉獻下,他負責的校區歷年都沒有發生過治安問題。孩子從入學到離校,在他愛的呵護下漸漸長大,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學生,望著孩子的背影,他露出會心的微笑。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