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北京開放美資 度過難關後就會一腳踢開

近期中共對外資金融服務業大開綠燈,但專家認為,一旦中國解決問題,就不再需要美國資金,屆時只消短短1年,美國銀行就會被踢出市場。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8 日訊】近期中國對外資金融服務業大開綠燈,吸引華爾街銀行爭先恐後拓展業務。然而,中國債務危機正在升級,專家認為,一旦中國解決問題,就不再需要美國資金,屆時只消短短1年,美國銀行就會被踢出市場。

紐約時報報導,今年7月,花旗集團(Citigroup)成為首家獲准在中國開設基金託管業務的外資銀行;8月,摩根大通晉升為中國首家外資全資控股的證券公司;高盛也在10月獲准開展類似業務。

不過,華爾街銀行在中國大舉擴充的同時,中國房地產危機也正在醞釀。中國金融體系開始承受債務推動企業繁榮的後果,房地產開發商恆大就是一個典型案例。

中國在此時放寬外資銀行所有權限制,看似在實踐去年與川普政府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Odeon Capital Group資深分析師波維(Dick Bove)警告,中國也可以輕易地再度禁止這些金融服務公司進入當地市場。

波維說,「給中國1年時間,讓他們解決財務問題。之後他們就不需要美國銀行,到時就可以把它們踢出市場。」

儘管美國與中國在經濟上緊密相依,但意圖進入中國市場的銀行,還是必須考慮美中之間政治上的矛盾關係。

六名華爾街銀行高階主管透露,他們對中國這波最新的金融開放措施表示歡迎,但他們也相當清楚,北京政府隨時可能取消他們的業務許可。

這些高管表示,銀行在亞洲還設有其他基地,如新加坡或東京,需要時就可以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地方。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