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技術外流中國 傳英特爾擬買格芯成都廠遭白宮阻攔

美國晶片大廠格芯位於四川成都晶圓廠已宣佈停業,有媒體報導,近來傳出英特爾想接手遭美國政府攔阻。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9 日訊】近幾年來中共瘋狂砸錢,發展半導體業,但卻屢傳投資浮濫,很多晶圓廠變「爛尾樓」案。美國晶片大廠格芯(Global Foundries)位於四川成都晶圓工廠已經停工,據悉,傳出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曾準備接手格芯成都合資工廠,以擴大其在中國的業務,但被白宮阻攔。

綜合媒體報導,這筆交易被傳是英特爾內部「秘密項目」的一部分,中共也想藉此引進外資半導體企業,重振晶圓產業。不過,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英特爾員工稱,擬議的收購在8月12日左右被擱置。

報導指出,英特爾計劃在成都增加半導體生產以幫助解決當前的全球晶片短缺問題,但出於安全考慮,白宮拒絕了這一計劃,此與中美科技戰有關,美國政府正在積極圍堵關鍵技術出口到中國。

格芯於2017年5月宣布在成都建設12吋晶圓工廠,投資規模約100億美元,格芯持股51%,其餘由成都市政府協助出資,計畫打造成中國西南部首條12吋晶圓生產線。

但在工廠蓋好後,從未開工,大門也被貼上封條,在2020年5月,格芯正式宣布成都工廠遣散員工並停工營業,成為中國半導體爛尾項目之一。近年來,中國大陸各地大量建設半導體產業園,但最後多以爛尾收場。

中共為取得半導體關鍵技術,或挖台灣人才,或竊取全球關鍵技術,近幾十年來砸錢積極併購各國半導體產業,已危及各國國安問題,美國政府已採取制裁中企策略圍堵,英國、義大利也喊停中資併購當地半導體企業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