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不見天巷瓶燈 紀錄礦工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0 日訊】新北市瑞芳,這裡曾因礦業發達、繁榮一時,採礦帶來的經濟讓瑞芳成為繁華的小鎮,現在來到瑞芳除了逛老街感受氣氛之外,還可以看到一些瓶瓶罐罐做成的燈飾,而這些漂亮的燈飾,背後也藏著一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走進瑞芳老街,可以發現街道上有許多瓶瓶罐罐做成的小燈飾,這些都是龍安里社區里民的創作,而瓶瓶罐罐的美麗燈飾,竟然都是來自於當年礦工們的廢棄物。

瑞芳區龍安里長 柯瑞和:「礦區的礦工人他們在工作當中,他們因?汗流很多而且很辛苦又很危險,所以說他們吃的口味都比較重鹹,所以說那個醬菜也都是用瓶子去醃漬的,那礦工他們下工了以後,他們就會邀幾個三五好友大家一起來小酌一番,抒發一下心情,那這也是酒瓶也是瓶子做的,所以說我們偏鄉的瑞芳區瓶罐特別多。」

柯瑞和里長說,街道上看見的是基本的結繩瓶燈,來到瑞芳老街探訪還可以來找找這條不見天巷。

瑞芳區龍安里長 柯瑞和:「這條不見天巷的瓶燈,都是我們草創的製作,而且我們這些瓶燈也很受很多的網紅來這邊打卡。」

除了結繩瓶燈還有精緻彩繪瓶燈、琉璃瓶燈、葉拓瓶燈、還有這個微縮街道瓶燈,裡面呈現的都是瑞芳老街翻版,有古早的瑞芳旅社、瑞芳的古早棉被店、附近的咖啡屋等等,此外還有利用蛋殼的另類創意。

瑞芳區龍安里長 柯瑞和:「買琉璃要材料費所以說那些社區的婆婆媽媽她們就想到說,如果用蛋殼,比如我們用切割的或是用一些蛋殼用磨碎的,來製作一些粘貼在玻璃瓶上, 然後再用那個彩繪,然後再貼粘的做出一些琉璃的樣式,甚至於做出一些更漂亮的瓶燈。」

由於瓶燈概念來自於早期的礦工,海科館也邀約在碧水巷展覽,海科館以前是八斗子電廠,夾在新舊建築的碧水巷代表著過去與現代的歷史見證,而以廢棄瓶罐做成美麗燈飾,也見證時代變遷的過去與未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