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降級外交報復 立陶宛無懼:有權擴大與台灣合作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啓台立關係交流合作新頁。(圖/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1 日訊】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運作,消息一出,引發中共強烈不滿,揚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21日中共外交部祭出大動作,宣布將中、立之間的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對此,立陶宛發出聲明表達遺憾,並強調有權擴大與台灣的合作。

綜合外媒報導,中共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指立陶宛不顧北京反對,允許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此舉如同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背棄立陶宛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中共政府為了維護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等級,並強調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所產生的一切後果。

代辦為較低層級的外交代表,位階低於大使和公使,但職權相同。一些國家雙邊關係惡化、但未達斷交程度時,會召回大使,將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

法新社報導指出,立陶宛外交部今天發出聲明,針對中共將「大使級」降為「代辦級」的決定做出回應,除表示「深感遺憾」外,也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有權擴大與台灣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建樹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