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ian與福特共同開發電動車計畫喊卡 股價挫跌

福特和Rivian Automotive放棄了合作開發電動汽車的計劃,決定繼續進行各自的造車具體計劃。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近來備受市場青睞的美國新創電動車廠Rivian股價連日大漲,成為全球市值第三大的汽車製造商,不過,據外媒報導,Rivian與福特(Ford)於19日證實,雙方停止共同開發電動車,決定繼續進行各自的造車具體計劃,引發Rivian盤後股價挫跌1.16%。

在2019年,福特對Rivian投資5億美元,當時雙方曾表示,他們將合作生產福特品牌的電動汽車,該電動汽車將採用Rivian的「滑板式」動力系統。後來2020年初,兩家公司以疫情為由,取消林肯品牌(Lincoln-branded)電動汽車的研發。但當時雙方表示,仍計劃推進基於Rivian技術的「替代車輛」。

據CNBC報導,福特發言人Ian Thibodeau 19日表示,兩家公司的高管已決定停止開發一款電動汽車的計劃。兩家公司的代表稱,雙方共同決定專注於自己的項目,取消了基於2019年初達成的合作關係而聯合開發新車型的計劃。

福特公司透過電子郵件發出聲明表示,「我方尊重Rivian,並與該公司進行廣泛的探索性討論,雙方同意不進行任何形式的車輛開發或平台共享。」如今,就代表雙方的合作開放案似乎已經告終。

福特執行長Farley近日受訪表示,由於到2023年年底,福特計劃每年生產60萬輛汽車,因此,福特決定自己造電動車了。Farley說,「將如今和我們最初進行這項投資時相比較,福特的能力和品牌方向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在我們更確定我們必須做什麼。」

根據Farley的說法,福特和Rivian決定不再推進該項目的部分原因,是將二者的硬體和軟體結合在一起的複雜性太高。兩家公司皆表示,這一決定並未影響他們的關係。

由於拿下亞馬遜 10 萬輛電動貨車大單,Rivian 上市後大受市場青睞,市值一度是福特及通用兩車廠市值的總和。

Rivian最近完成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之一,籌集了近120億美元。因此,如今福特在Rivian的12%股權價值已超100億美元。

Rivian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我們與福特的關係是我們旅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福特仍然是我們通向電氣化未來道路上的投資者和盟友。

據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Rivian(RIVN.US)股價在19日正常盤上漲4.23%、收128.60美元,盤後挫跌1.16%至127.11美元。福特(F.US)盤後變動不大,僅小跌0.26%至19.34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