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總統大選 吳釗燮:台宏邦交應無問題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圖中)(Juan Orlando Hernández)日前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葉南德茲此行主要是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台灣非常感謝。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將舉行總統大選,立委今天(22日)關切台宏關係是否生變。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會密切觀察選情,但不管結果如何,跟宏都拉斯的邦交應該沒問題,因為台灣不僅與執政黨友好,也密切聯繫反對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吳釗燮列席委員會並備質詢。

9月間的外電報導指出,宏都拉斯左翼主要反對黨「自由重建黨」(LIBRE)日前表示,若贏得11月28日的總統大選,將試著「重新調整」國家債務,並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關切外交部對於選情的掌握情況如何。

吳釗燮回應,會密切觀察選情,但不管結果如何,「我想我們跟宏都拉斯的邦交應該是沒問題」,因為台灣不僅與執政黨候選人友好,跟反對黨候選人也有密切聯繫。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也問及台宏關係,他關切,外交部評估宏都拉斯選後是否會與台灣斷交。吳釗燮指出,台灣與宏都拉斯之間的關係,迄今仍非常友好,無論28日的選舉是誰當選,台灣都會全力鞏固與宏國的邦交關係。

劉建國並質詢,中國日前指控台灣發動網軍介入宏都拉斯選舉,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吳釗燮答覆說,那是因為中國在做這件事(操控網軍),才會知道怎麼進行,但台灣方面並沒有這麼做。

劉建國指出,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日前訪台,是否向台灣提出新的合作案。吳釗燮表示,葉南德茲此行主要是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台灣非常感謝。

台灣另一個友邦尼加拉瓜的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贏得連續第4個總統任期,但因奧蒂嘉拘留反對派人士等作法,遭國際斥選舉無效,英、美、加等多國更對奧蒂嘉和政府官員祭出入境禁令,劉建國關切尼加拉瓜有無可能出現外交轉向。

吳釗燮回應,美國等主要國家對尼加拉瓜的選舉結果有自己的看法,而尼加拉瓜是台灣非常重要的邦交國,會維繫雙方邦交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