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身陷債務 中共一帶一路大灑幣已成過去式

非洲身陷債務 中共一帶一路大灑幣已成過去式(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中共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多年的蠶食鯨吞,似已染紅非洲,但面對疫情後的艱難局面,中共已沒有太多錢在非洲和其他地區大撒幣,據南華早報報導,一家中國智庫表示,中共以往輕易動輒掏出數十億美元,協助非洲國家蓋公路、水壩、港口的榮景已成過去式,因為目前非洲國家處於債務困境,導致中國金融機構先前的放款風險升高,「中共不可能再像以前那麼慷慨了」。

報導指出,於北京的國際發展諮詢公司-睿納新(Development Reimagined)發布報告稱,在以往中非論壇中,中共大都採取逐步履行承諾和擴大目標的模式,提供資金。睿納新舉例,在2006年北京承諾提供50億美元融資,到2018年增加至600億美元。北京還協助培訓了數千名非洲人,從2003年的1萬人增加到2018年的5萬人。

但隨著非洲國家陷入債務泥沼,中共對非洲國家的放款風險遽增,睿納新強調,中共已經變得更加謹慎,金融機構要求進行融資可行性的分析,昔日輕易允諾數十億美元,協助建設公路、水電大壩、醫院、鐵路和港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因此「中共不會像過去那樣慷慨」。

不過,睿納新也研判,中共與非洲國家仍將達成幾項交易,包括援助非洲中共病毒疫苗、協助人才培訓和給予債務減免等。

另外,睿納新執行長Hannah Ryder分析,儘管非洲國家非常需要基礎設施融資,但中國在這次論壇中可能只會提供部分資金,尤其這次中非合作論壇僅部長級,非元首級峰會,所以中共也可能根本不會宣布具體融資規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