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暗示明年將升息? 楊金龍:將朝緊縮方向走

央行暗示明年將升息? 楊金龍:將朝緊縮方向走(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國內通膨情勢升溫,房價又持續攀高,外界關注央行是否會因此調整利率決策,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22日)表示,明年全球都在緊縮,台灣央行一定也會朝緊縮的方向走。此話一出,外界解讀央行明年將升息。

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關切央行對通膨的看法,以及升息腳步。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美國聯準會先前抱持「通膨是暫時」的立場,最近飽受抨擊,認為聯準會誤判情勢,台灣是否也會有誤判的情況。

楊金龍解釋,聯準會一開始認為通膨是暫時因素,覺得只要塞港解除,通膨問題就可以緩和,沒想到解封後需求迅速增加,塞港卻遲遲未解,因而改口可能直到明年第2、3季,通膨率才會下來。

「台灣跟美國情況不一樣」,楊金龍表示,目前為止,台灣物價指數控制得很好,沒有誤判的問題。

楊金龍會中一再重申央行升息的3條件,一是國內當前及未來通膨情勢,二是主要國家升息步調,三是紓困振興措施情況。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台灣升息決策必須考量主要國家的利率調整情況,如果其他國家沒有升息,台灣率先調高利率,可能會引進資金,資金一多除了造成新台幣升值,對房地產也更不好。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詢問,這是否意味央行是否短期內不會升息,若今年不會升息,是否明年有可能。

楊金龍表示,明年全球都在緊縮的情況下,台灣央行一定也會朝緊縮的方向走,「方向就一定是會緊縮」。

至於升息是否影響台股表現,楊金龍回答,若台灣升息1碼,對股市影響不大,因為台灣股市基本面良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