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揭中共版一中畫皮 薛瑞福:美無義務守一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中共版所謂一中原則、加上扭曲聯大2758決議,奪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空間。不過,破窗效應似乎正在形成。美國帶頭檢視一中政策、戳破中共虛假說詞,歐盟、日本、加拿大、立陶宛等等,或者強調自己版本一中政策、或者推進制定台灣關係法。美國前印太助理防長薛瑞福表示,美國沒有義務繼續遵守一中政策,因為中共已毀棄承諾。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11月18日成立,以「台灣」為名,牌匾上還有中華民國國旗。中共也許正害怕,強加世界各國的中共版「一中原則」,破窗效應,趨勢逐漸成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Ned Price,2021.08.10):「每個國家都應能在不受外部脅迫下,確定自己的一中政策輪廓。美國已經就這樣做了。」

中共戰狼招惹、美國川普政府檢視一中政策、加上立陶宛效應擴散;拜登政府明確表態,各國應該在不受脅迫下,決定自己一中政策的樣貌,美方一中政策與中共一中原則,截然不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0月26日)聲明,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1.11.04):「我們的一中政策截然不同於(distinct),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原則)版本。」

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獲得美國與歐洲聯盟力挺。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18日推文,這完全符合「歐盟的一中政策」,歐盟從未簽署中共的一中原則,那有很大不同(Big difference),絕不容許北京強加觀點。

美國前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9日表示,他在任內從未提過一中政策,因為中共撕毀了美中公報當中,和平的承諾與前提,持續威脅台灣,那美方就沒有義務持續喊一中。

美國前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 薛瑞福(2021.11.19):「它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方以和平途徑的基本政策。他們威脅台灣,在字面與精神上違反了所有協議,因此我認為無義務續提這口號(mantra),當它變得越來越無意義,它被北京用恐嚇脅迫與軍事工具撕碎了。」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關係法2條2款3目)翻成白話就是,美國要跟中共建交是有前提的,兩岸關係問題必須和平方式決定。沒有這前提的話,我美國跟中共跟你中共的建交,就理論上可以翻轉或可以再討論了。」

1月卸任白宮國安顧問的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9月表示,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內容很技術性,根本沒有開創什麼聯合國範圍的一中政策,很多人認知的內容,來自中共的政治宣傳與假消息。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 歐布萊恩(2021.09.16):「它(中共)在聯合國的目標之一,顯然是台灣(Taiwan)、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2758號決議沒有開創一個,聯合國範圍的一中政策(UN wide one China policy),沒有任何這類內容。」

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獲得美國與歐洲聯盟力挺。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18日推文,這完全符合「歐盟的一中政策」,歐盟從未簽署中共的一中原則,那有很大不同(Big difference),絕不容許北京強加觀點。

11月(15日)拜習會,拜登向習近平陳述美方一中政策的指導,先提《台灣關係法》、才提美中三公報、對台六保證。(歐巴馬時期)前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認為,這讓中方坐立不安。

美國前亞太助理國務卿 羅素(2021.11.18):「拜登提一中政策的口號,不是以(美中)三公報開頭,而是以《台灣關係法》起始。我能想像習近平當時在座位扭動,因為中方不想聽美國單方法律,不接受台灣關係法作為基本原則。」

中共厭惡的《台灣關係法》正在擴散。加拿大眾議院6月(17日),全院鼓掌一讀通過《加台關係架構法》(Canada-Taiwan Relations Framework Act)草案。

日本版《台灣關係法》討論多年,11月中旬台日交流高峰會,500多名日本議員通過「神戶宣言」,要求儘速完成制定該法,完善台日的外交與安保合作。日媒曾報導,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今年也曾鼓勵日本立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