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堅持培育有成 台東新化咖啡飄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2 日訊】台東達仁鄉的新化村,在16年前引入有機咖啡種植,期望能帶動部落的發展,但卻在88風災時,咖啡種植受到重創,如今情況有了轉機,在部落耆老多年的堅持下,加上中生代的投入,今年咖啡還沒採收,訂單就已經滿載了。

台東新化部落將近八十歲的耆老彈著吉他,開心的唱歌,把好聽的音符傳送給正在做日光浴的咖啡豆,竹簍上擺的是四天前採收下來的豆子,族人都很開心,因為今年大豐收。

咖啡農 陳碧茹:「(今年產量怎麼樣?)很多,(比去年還多?)去年好像沒有,(為什麼今年比較多?)好像會隔一年一年的多跟少。」

咖啡農 賴勝男:「上面850公尺地方種咖啡很適合,(因為日夜溫差大?)溫差大。」

2005年新化村民引入阿拉比卡品種咖啡,經過多年的培植後,咖啡種植小有成果,但早期村民只會種不會行銷,直到退休返鄉的中生代投入後,開始參加各種市集、讓民眾試喝,除了打開知名度,也讓經濟效益倍增,現在還沒採收,訂單就已經滿載了。

咖啡農 Qebaw:「這個需要更多集眾人的共識,因為這個不是一個人獨攬這個利潤,這個要讓利給每一個人都能做,比如說有的人可以做餐,有的人可以提供住宿,有的人可以提供他的農特產,這個就是要做一些農特產品的盤點,有哪些東西可以呈現讓客人來認識我們,所以現在已經有在動作,但是腳步要再快一點。」

在地咖啡農暢談發展構想,期望用咖啡結合更多的產業,帶動餐飲、觀光,讓更多遊客走入當地;小小咖啡豆,在族人堅持不放棄的情況下,讓新化村看見未來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