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持中國東盟會 菲總統當面斥中共南海挑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1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東協建立對話關係的紀念會上表示,中國不會以大欺小。不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則在會上,對近日中共海警船對菲律賓補給船發射水炮事件,用「憎恨」一詞進行回應。

在週一的視訊峰會上,習近平向其他東協領導人表示,中共不尋求霸權,也不會欺凌周邊鄰國,將會共同維護南海穩定。

然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卻就中菲兩國上週在南海發生的衝突,罕見地「嗆聲」習近平。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我們厭惡最近發生在阿雲金暗沙的事件,並對其它類似的事態發展表示嚴重關切,這對我們兩國的夥伴關係沒有好處。」

阿雲金暗沙,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仁愛礁」。是菲律賓和中國同時宣稱擁有主權的有爭議島礁。11月18日,三艘中國海警船攔截了兩艘前往阿雲金暗沙的菲律賓補給船,並以水炮進行攻擊,遭到菲律賓和美國的一致譴責和警告。

杜特蒂警告習近平,中共在南海必須依「法」行事。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中(共)國必須繼續致力於早日制定有效且實質性的南海行為準則。只有依法行事,才是解決這一巨大難題的根本出路。」

2016年,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曾認定,阿雲金暗沙及周邊水域,屬於菲律賓所有。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