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羽毛工廠空汙超標4.8倍 議員籲盡速解決

時代力量員林區主任鄭宇焱,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縣議員吳韋達、縣議員張欣倩在縣政府前,要求縣府解決汙染問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3 日訊】今日(11/23)時代力量員林區主任鄭宇焱,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縣議員吳韋達、縣議員張欣倩、縣議員曹嘉豪。在彰化縣政府前,針對彰化縣大村鄉黃厝村美港路上的同益羽毛工廠汙染問題,招開「守護健康家園,反對同益汙染,還我清新空氣!」記者會。

 

同益羽毛工廠(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同益羽毛工廠(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時代力量員林區主任鄭宇焱揭露幾個月來的調查,發現同益公司多次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廢棄物清理法」、「水污染防治法」,該工廠於今年九月擅自增設鍋爐設備,被開罰一筆160萬元的罰單,經查這筆罰款還在限期改善中,表示這間工廠有許多的違規事證,如此危害鄉里、視法令於無物的工廠,同益公司的工廠蓋在農地上已經違法,還有空氣汙染排放標準常常不合格,還有廢棄物申報不實,以及未依法採行水污染防治措施等等違規紀錄在案,從2010到2021年間就被開罰16次,累計金額達345.3萬元。

調閱該工廠地籍資料,比對歷史空照圖,發現該工廠近期將農牧用地做廠房擴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調閱該工廠地籍資料,比對歷史空照圖,發現該工廠近期將農牧用地做廠房擴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位於大村鄉美港路399號的同益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早於1973年核准設立的老舊工廠,營業登記項目有C201010 飼料製造業、C306010 成衣業、C801110 肥料製造業、F199990 其他批發業,但是109年12月新增二廠,工廠核准登記編號07003977號,至今尚未核准工廠設立許可案,其產業類別屬於<高風險工業類別>之第18類化學原材料、肥料、氮化合物、塑橡膠原料及人造纖維製造業,主要產品為編號183 肥料及氮化合物。

張欣倩議員認為,關於同益的這件案子已經非常久了,彰化縣政府一直不處裡。前陣子瑪莎拉蒂案的百桂食品公司也有違法,縣政府用極快的速度處理,但同益公司卻放了十幾年,希望彰化縣政府一視同仁,盡速解決這問題。如果解決不了,邀請縣長及縣府官員,一起去附近住一個月。

吳韋達議員指出,惡臭是沒準確標準,很難界定的汙染源,惡臭的根源在那邊,附近的居民就會難以忍受,沒有人願意居住在這樣的惡臭工廠隔壁,呼籲縣長跟官員們到現場聞聞那個味道。

時代力量員林區主任鄭宇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縣議員吳韋達、縣議員張欣倩等人,共同在縣府前,向王惠美縣長呼籲,一定要盡速處理此案件,還給當地居民一個新鮮空氣(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時代力量員林區主任鄭宇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縣議員吳韋達、縣議員張欣倩等人,共同在縣府前,向王惠美縣長呼籲,一定要盡速處理此案件,還給當地居民一個新鮮空氣(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同益公司屬於農地違章建築,依據內政部地政司的地籍資料顯示,該工廠位於美港路的江夏段903、903-1、903-2、903-3號以及最後方的898地號,屬於農牧用地,而900、900-1、901、902地號屬於特定農業區丁種建築用地,在丁建用地上,必須是屬於非常低非常低污染性產業才能進駐。根據環保署公害陳情系統,於2018年1月到今年8月間,同益公司遭民眾陳情檢舉案件,累積高達270次以上,超過90%以上都是屬於異味汙染物,就是空氣很臭的臭味,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作息與健康,從白天到夜晚都有陳情。

從環保署http://prtr.epa.gov.tw/Penalty/Query 裁處資訊顯示,同益公司違法環保法令,其中裁處書字號20-110-030015,指出"環保局於109年11月30日派員稽查,執行周界異味污染物官能檢測,經檢測結果異味污染物排放濃度為242,未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50",汙染濃度超標4.8倍以上,顯示異味污染非常嚴重。

依據環保署裁處書字號20-110-090003號,指"彰化縣大村鄉黃厝村美港路399號設廠,從事飼料製造相關作業,領有鍋爐蒸氣產生程序M01(證號:N1161-07)、飼料製造程序M02(證號:N1256-04)操作許可證,彰化縣環境保護局於110年8月26日派員稽查,廠內新設蒸煮器、貯料倉、震篩機等設備,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第2批應申請設置、變更及操作許可之固定污染源,稽查時現場新設之設備尚未運作,經查貴公司110年5月27日提出飼料製造程序M03設置許可申請,惟貴公司尚未取得M03設置許可證即逕行設置"。按業者有這樣的膽敢超前部屬的違法行為,難保二廠是生產高危險的產品,更可能在未核准許可證下也可能就生產,這樣的工廠,對在地居民來說如同為一枚未爆彈,讓人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娟 整理報導/ 責任編輯 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