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估央行明年升息1碼 通膨年增率有望下滑

中信金內部看好明年景氣,明年通膨預期可逐步緩和,預估台灣明年物價成長率將落在1.5%。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3 日訊】中信金23日舉行法說會,中信金財務長邱雅玲表示,中信金內部看好明年景氣,明年通膨預期可逐步緩和,預估台灣明年物價成長率將落在1.5%,另外,在物價、景氣、台美利差等三大考量下,估計明年第2季底到第3季之間,台灣央行將會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明年新台幣利率波動在28元上下。

邱雅玲認為,預期台灣今年GDP會到6%,隨著國內疫情獲得控制、民眾外出消費意願高,明年內需服務業會恢復,加上政府最近在談基本工資與公教人員薪資調升、企業獲利良好,內需是台灣明年的主要經濟動能,由於今年基期高,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會有3.5%,中信金內部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是維持看好。

在國內物價通膨方面,邱雅玲指出,預估台灣明年物價成長率將落在1.5%,基於國際大宗物資價格逐步回落,以及基本工資與公教人員薪資調整,假設運費可以回落,估計台灣明年通膨年增成長率將可望下滑,不過這是跟今年來比較,如果相較於過去,確實物價與過去來比還是比較高。

邱雅鈴認為,假設美國聯準會(Fed)在明年升息,估計央行為了要讓熱錢不失去秩序,將有機會在明年啟動升息循環。基於利差、通膨、景氣,料台灣央行最快明年第二季至第三季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預估明年新台幣利率波動在28元上下。

不過,中信金提醒,明年仍有五大風險需要注意,包括政治活動、減少購債與貨幣政策改變引發市場動盪、供應鏈瓶頸緩解的速度快或慢、中國房地產的狀況所造成的金融潛在風險、疫情不確定等因素。但整體來說,中信金內部仍看好明年景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