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成功研發次世代「鼻噴疫苗」 可望降低Delta傳播

台大成功研發次世代「鼻噴疫苗」 可望降低Delta傳播(圖/新聞合成圖)

文:陳如頤(NOW健康) 

目前所有Covid-19疫苗均為肌肉注射針劑,台大醫院今天(23日)宣布,成功研發出次世代「鼻噴疫苗」,不用打針,直接噴在鼻腔黏膜,動物實驗顯示,專利佐劑可存在於小鼠鼻腔,有效提升血清中的中和抗體、IgA抗體。


該疫苗研發負責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Covid-19疫情已造成全球2億5000萬人感染、500多萬人死亡,雖已接種70億劑疫苗,但疫情似乎尚無結束的徵兆,顯示傳統針劑疫苗遇到瓶頸,眾多專家寄望噴鼻式疫苗上。


黃立民指出,全球共有7個研究團隊正在研發「鼻噴疫苗」,台大研究團隊為其中之一,除了他之外,成員包括:台大醫學檢驗部張淑媛、台大獸醫系教授陳慧文等人,半年前即投入研發噴鼻式疫苗。


鼻噴疫苗與傳統針劑針劑疫苗最大不同在於,針劑式疫苗僅能針對下呼吸道形成保護力,產生IgG抗體,至於上呼吸道,則仍有病毒不斷孳生,這也是Delta病毒傳染力之所以超高的原因。


相較之下,鼻噴疫苗除了能夠生成IgG抗體,也能針對上呼吸道產生IgA抗體,加強呼吸道的抵抗力,動物試驗顯示,可以避免重症,還能降低Delta病毒傳播,理論上也能減少「突破性感染」機率。


黃立民說明,台大醫院自行研發的黏膜專利佐劑,加上其他已開發的廠商原料,合成製作出的鼻噴疫苗,小鼠動物實驗證實「該佐劑對於黏膜是很有效的」。


動物實驗顯示,「鼻噴疫苗」在面對Delta變種病毒時,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不輸傳統注射疫苗。另在鼻腔、咽喉、氣管等上呼吸道部位驗出濃度不低的IgA抗體,可以防堵新冠病毒侵入肺部組織,且較不會突破性感染,但缺點為貴一點。


台大研究團隊初估,最快1個多月內就能開發出針對Delta株的中和抗體試劑原型,另需與廠商技轉合作,投入經費,再進一步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