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叩頭!澳紀錄片揭澳中全面夥伴急轉公開對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3 日訊】澳洲天空新聞17日播出紀錄片《中國崛起(China Rising)》,第一部分探討,澳中關係,為何從全面戰略夥伴,走向公開對抗。記者提出問題,澳洲是否正在現代冷戰?記者訪問多位前總理與政要,關注中共如何深度滲透、甚至可能顛覆澳洲。當中共貿易霸凌澳洲14個產業,議員提出了團結反擊中共的方案。

澳洲時任總理 艾波特(2014):「我們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這是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的標誌。」

2014年,澳洲與中方被認為正值黃金關係,習近平訪澳,近十年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象徵升級「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澳洲Skynews17日播出紀錄片《中國崛起(China Rising)》,第一部分探討,為何沒多久,信任枯竭,走向對抗(public confrontation)?

澳洲前總理 艾波特(Tony Abbott):「很明顯他認為,中(共)國時代已到來,要我們其他人顫抖和服從。」

澳洲國防部長 杜登(Peter Dutton):「(區域)動態在近年變化很巨大。」

正面看待中國經濟崛起、執政11年的前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 )認為,澳中關係惡化,責任在中共。

澳洲前總理 霍華德:「現在比過去30 年來更困難。非常大的外交政策挑戰。兩國關係惡化的主要原因,是中(共)國政府採取了更好戰態度,但我們必須堅持下去,我們必須打一場漫長的比賽。」

紀錄片記者史蒂芬諾維奇(Peter Stefanovic)指出,中共對外擴張、控制、干預,澳洲感受相當明顯,是否已經處於冷戰?澳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監視審查。

Skynews紀錄片記者 史蒂芬諾維奇:「我們是否處於現代冷戰中?」

澳洲戰略研究所ASPI執行長 詹寧斯(Peter Jennings):「澳洲國內從未遇過比當前面臨的,更高的敵對情報活動威脅。」「很多中國資金已進入澳洲主要政黨的金庫。我們是否容許自己在這被顛覆?」

澳洲國防部長 杜登(Peter Dutton):「清楚的是我們收到了情報,經過一段時間後形成判斷,在證據的支持下。當然我認為人們會震驚於情報數量,及中(共)國現在採取的非常明確方向。」

澳洲國會情報與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 派特森參議員(James Patterson):「「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前領導層曾公開表明,在澳洲的外國干預及間諜活動,處於史上空前最高水平,主要(overwhelmingly)禍首是中國共產黨。」

澳洲2018年完成制定「反外國干預法」。此外,(2018年)率先在5G建設中,排除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的華為設備。記者說,這是澳洲幾十年來最大膽的決策。

澳洲前總理 霍華德:「(排除)華為的決定非常合理,這基於情報消息建議。這不是個反華決定,當然不是。」

記者稱,澳洲2020年4月合理呼籲調查病毒源頭,卻遭遇中共戰狼報復,成為外交下降導火線。中共曾以貿易打擊韓國、日本,又以關稅和貿易限制,打擊澳洲14 個行業,摧毀了幾十億美元出口額;一些行業廠商,因為成功分散市場而感到自豪。不過,中共沒有對鐵礦石出手,因為中共迫切需要優質鐵礦。議員指出中共藉此分化澳洲,應該向鐵礦徵稅,讓中共付出代價。

澳洲前駐北京使館政治官員 康思敏(Natasha Kassam):「14 個不同產業,被中(共)國作為夾目標,就因為澳洲拒絕(向中共)叩頭。」

澳洲聯邦參議員 卡納凡(Matthew Canavan) :「我們必須做的一件事是,中(共)國採取的任何報復行動,我們要確保那不會讓,我國經濟的一小部分承受代價,這要盡我們一個團結國家所能的任何方式。中(共)國顯然試圖分化分裂我們國家。我們必須團結一致。中方將支付帳單,我們寄賬單寄給中方,以應對中方這些行為,我們可對鐵礦石出口徵稅做到這點。」

紀錄片指出,中國共產黨威脅台灣、背叛一國兩制粉碎了香港民主。記者說,中共決心重新設置國際秩序,成為第一超級強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