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遭罰恐使台商回流 龔明鑫:需要時加碼補助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稱,遠東集團在大陸5省市的「違法、違規行為」,已被課處人民幣約4.74億元(新台幣20.6億元)罰款,並收回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4 日訊】中國以環保為由對遠東集團開罰,但暗示背後有政治因素。對可能有台商因此回台投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說,需要時將加碼「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非營業部分,關於行政院主管國家發展基金、離島建設基金及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等,列席備詢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在答覆立委質詢時,作以上說明。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時指出,中國打壓台商,把台商當彭帥,祭出「生產不給電、出口扣帽子、稅務找麻煩」3面紅旗,扣一大堆帽子。若台商要回台投資,政府是否已規劃下一階段方案,迎接這些台商?

龔明鑫答詢表示,台商在全世界做生意都獲得好評,對當地經濟繁榮的貢獻非常好,也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如果以非經貿理由懲罰台商,長期來看,對台商與當地就業情況都不好。

龔明鑫說,因為美中貿易戰、疫情等緣故,全球供應鏈在重組,若有台商要把在中國的產能移回台灣,政府一定給予協助,包括提供手續費減免等,如果台商要布局到中東歐或新南向國家,也會協助。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指出,中國近來列出台獨企業名單等作為,可能帶動另一波在中投資的企業回台。

他說,目前「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所剩額度不多,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額度原匡列新台幣5000億元,目前約剩下1500億元,是否要檢討、做長期性鼓勵政策的討論?

龔明鑫回答,有跟經濟部討論,需要時就會加碼。

在會議中間休息時接受媒體聯訪,龔明鑫談到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時說,因為原先申請收案的時間到今年年底,經濟部會評估,如果有實際需求,將往加碼的方向規劃。

遠東集團22日傳出在中國投資企業違反相關法規,遭相關部門開罰。對此,國台辦回應歡迎台企投資,但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幹「吃飯砸鍋」的事,並稱對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必須依法懲戒。

外界解讀認為,國台辦上述談話間接證實這起裁罰背後牽涉政治因素及捐助政治獻金的行為有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