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海空戰力提升延伸防禦縱深 建構不對稱作戰

海空戰力提升條例23日三讀通過,國防院學者蘇紫雲認為,此條例主要就是投資飛彈為主的不對稱戰力,建構嚇阻所需的實力與可信度。示意圖。(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4 日訊】海空戰力提升條例昨三讀通過,國防院學者蘇紫雲今天表示,此條例主要就是投資飛彈為主的不對稱戰力,建構嚇阻所需的實力與可信度,以符合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延伸防禦縱深」的新防禦構想。

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明定8項採購項目,所需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400億元,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而條例自公布日施行至民國115年12月31日止。

國防部強調,因應迫在眉睫的敵情威脅及安全挑戰,這次特別預算除了彰顯自我防衛決心,以備戰而止戰,更蘊含扶植牽引與帶動國防產業鏈附加效益。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延伸防禦縱深」的新防禦構想可稱為同心圓防禦,也就是在濱海防禦基礎上,強化拒敵彼岸能力,並以火力向外爭取防禦空間。

日前美國學者洪澤克(Michael A. Hunzeker)撰文對台灣新版軍事防衛構想提出不同意見,主要理由是「台灣放棄以往的整體防衛構想、低價武器,而長程打擊飛彈則是「報復性武器」。

蘇紫雲認為,這樣的觀點比較是片面認知,事實上,由客觀數據顯示,依照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資料來看,總統蔡英文政府執政後對美軍購總額為190.8億美元,其中「儎台」約90億美元、「不對稱戰力」約100.8億美元。

此外,再由採購品項來看,總共約16大項,儎台僅2項,因此台灣並未忽略不對稱戰力的投資。實際上,自蔡政府執政以來,台灣對美軍購項目,除F-16V(Block70)、M1A2T主戰車為「基本兵力」儎台更新需求外,絕大多數皆為精準彈藥、自動化指揮系統(C4ISR)戰場管理的「不對稱戰力」。

這些不對稱戰力包括,「岸基反艦飛彈」(CDCM)、「高機動砲兵飛彈」(HIMARS)、「距外攻陸飛彈」(SLAM-ER)、MK-48魚雷、M109A6「帕拉丁型」快速打擊自走砲、愛國者三型飛彈更新、HARM反輻射飛彈、JSOW聯合遠攻彈藥(AGM-154)、人攜式反裝甲飛彈(標槍、托式)、刺針防空飛彈。

戰場管理則包括,「MQ-9B無人機」、「戰區網電通信系統」、「MS-110偵照莢艙」、「F-16戰機路克基地訓練」、「戰機附件」、「船艦雷達」、「MK-46魚雷更新」等後勤訓練購岸,皆為「低價高效」的不對稱作戰防衛系統。

蘇紫雲指出,同時須注意的是,台灣的作戰想定是以「動態賽局」的邏輯思考,主要聚焦「重層嚇阻」,目標是打亂敵作戰節奏,如此才能維持防衛固守優勢,也就是建構嚇阻所需的「實力」、「可信度」,因此,遠距(程)精準打擊能力屬於拒止性戰力,並非洪澤克所誤解的報復性嚇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