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禁片獲台入圍肯定 藍祖蔚談金馬精神:開放、公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多部港片出現在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中,包括因為香港《電影檢查條例》而無法在港上映的電影,這也凸顯被視為華人電影標竿,金馬獎的重要性,國影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表示,台灣金馬獎的成功在於海納百川,並且公平對待參展國家影片,在中共封殺金馬獎之下,依舊有著為了藝術尊嚴與堅持,勇敢參加金馬獎的香港作品。

金馬獎倒數3天,國際影音串流平台「Taiwan Plus」,為了讓台灣電影被世界看見,找出10部經典電影,包括李安導演的作品「父親三部曲」等,集合成線上影展放映。也聯合新媒體製作金馬獎冷知識短片,替金馬58暖身。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 藍祖蔚:「金馬獎在過去的時光中,成為華人或者世界共同認同的頂尖的影展,就在於他對於題材的開放性,對於參展國家影片的公平的對待性上,其實做得非常的成功跟努力。」

而在今年金馬58的入圍名單內,同時見到多部香港作品,包括無法在港上映的「時代革命」、「少年」等,多部電影都反應出香港社會議題的真實情況。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 藍祖蔚:「中共對香港有很多很多的,設下了很多的紅線,讓很多香港電影也不敢來參加影展,但是能夠參加的、願意參加的、勇敢參加的,依舊是有他們自己在藝術上的尊嚴跟堅持,而在金馬獎他們也受到同樣公平的對待。」

隨著香港「電影檢查條例」的實施,藍祖蔚認為,當政府靠法令限制作品發展,強烈的意識形態就扼殺創作者的自由,如《梅艷芳》在亮眼票房背後,梅姐在六四時「民主歌聲獻中華」、黃雀行動等,卻在電影裡永遠缺席。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 藍祖蔚:「我們在《梅艷芳》這部電影中,看見了創作者規避政府所設下的紅線,那一個傳記電影又哆嗦畏懼的時候,它不再能夠暢所欲言,不再能夠忠實反應這個創作者,曾經有過的生命的高度,還有他曾經堅持的理念跟理想的時候,我們清楚見證了,一個政治干預對藝術創作的,難以回復的傷害。」

藍祖蔚說當心中對政令恐懼,就會自我規避,同時他也惋惜,香港電影百花齊放的年代已逝。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 藍祖蔚:「黃金時代也許就已經,悄然的,悄然的,離開我們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