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模型復刻紅磚灶台 展現農村心美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早期的農村社會,煮飯都是使用爐灶,但現在「阿嬤的灶腳」已經看不見了。嘉義縣人力發展所,舉辦「懷舊工藝迷你模型」手作研習,讓民眾體驗傳統工藝及細緻慢活的農村美學。

台灣早期農村常見的紅磚灶台,彷彿照了縮小燈,相當吸睛!桌上還陳列穿越時空的龍門客棧、日式神社等迷你模型,都完美復刻。

嘉義縣文創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 涂涌賢:「坊間的袖珍(作品)大概都做1:12,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尺寸,就是1:24。今天所示範的灶台,一些小孩子都不知道,那我想說用這種小物,去衍生當時的農村生活是怎樣的一個狀況。」

嘉義縣人力發展所所長 郭凱迪:「除了讓我們公務同仁,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抒壓以外,其實也可以去重溫我們過去時代的一些記憶。」

嘉義縣人力發展所針對縣內的公教人員,特別規劃這場手作工藝研習,在迷你模型手作達人的指導下,學員們專注的在珍珠板上丈量尺寸、裁切和上色。

學員 張女士:「滿療癒的,對!然後就是可以抒壓平常的、平常工作上的壓力。」

學員 吳先生:「暫時忘記就是工作的壓力,對!然後也可以就是對這個懷舊的東西,也可以有所連結。」

學員 黃女士:「在量的時候,沒有注意到那個尺寸的問題,等到切割完了之後,就發現它原來大小不一樣,所以黏起來就會有點不完美。」

花了三個小時終於完成作品,學員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能體驗傳統手作工藝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