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淪禁片之都 昔日東方好萊塢敢言直諷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紀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紀錄片《時代革命》,以及以反送中運動為題材的電影《少年》,兩部獲得金馬獎入圍肯定的作品,卻無法在香港放映。回首過往的香港,曾有東方好萊塢的美名,自由奔放的香港電影,也敢於諷刺抨擊中國共產黨。隨著港版國安法的實施,政治審查黑手伸入電影界,形同宣告香港進入國安禁片時代。

紀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紀錄片《時代革命》,以及以反送中運動為題材的電影《少年》,兩部作品都獲得金馬獎入圍肯定,卻無法在香港放映。《少年》預告片尾更直接打上,此片無法在香港上映。

電影《少年》導演 任俠:「不是我們的評估,這是一個事實的陳述,我們都期許有一天香港可以公映的時候,大家進電影院看。」

《時代革命》導演 周冠威:「我已經把這部片,包括所有影像素材都運走了,在香港 我不會發佈這個影片。就算是能找得到(放映場地),我也覺得可能會有很大的風險。」

回首過往的香港,曾有東方好萊塢的美名,八九十年代風靡全亞洲,香港電影自由奔放,許多影視作品,敢於諷刺中國共產黨。

港片《表姐,你好?》片段:「我父親是27軍。他老人家脾氣很差的,他一聲令下,叫弟子兵開過來。哼!到時候《聯合聲明》完了!一國兩制完了!《基本法》完了!」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中港合拍片逐漸盛行,香港影視產業空洞化,為了讓電影在中國市場上映,題材也避免碰觸敏感議題,香港電影失去活力與自主性。隨著港版國安法的實施,政治審查的黑手直接伸到香港電影界,當局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有權禁止不利國安的影片上映,形同讓香港進入禁片時代,像《十年》等,直視中港敏感政治議題的電影,恐將成為絕響。

《十年》電影導演 歐文傑:「你拍完了一部影片,然後你要向上給電檢去檢閱,檢完之後呢,你有可能就是,如果沒有得到OK或者怎樣,你可能會坐牢,或者你有可能會被罰款。大家是不是所謂還有一個創作的自由呢?」

香港禁片時代到來,多部碰觸政治「紅線」電影難以上映,以雨傘運動為題材的電影,《作為雨水:表象及意志》被迫取消放映,《理大圍城》被要求加上「部分描述或行為或構成刑事罪行」警告標語,台灣學生作品《美豬肉圓》被要求要砍掉有關選舉或蔡英文任何相關畫面,以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的短片《執屋》,被要求大幅度刪剪情節。紀錄片《時代革命》光片名,就有觸犯國安法的風險。

《時代革命》導演 周冠威:「我不想去自我審查我自己。對這個歷史的忠誠,我就用了這個名字 《時代革命》。我可能沒有電影事業,在可見的將來,有很大機率,但我想我原來追求的不是電影事業,我追求的是電影藝術,而藝術的追求,我的信念是冒險 take risk,我的信念是無懼、自由,這些價值我希望繼續堅持下去。」昔日的東方好萊塢淪為禁片之都,仍有香港電影人堅定捍衛創作意志,不缺席這場自由與極權的抗爭,讓乘載時代意義的作品,向國際發聲,延續香港精神命脈。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