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不過監管 字節跳動教育事業再傳裁員2000人

中國補教業的裁員潮再起,網路巨頭字節跳動(圖)旗下的多個教育事業近期陸續宣布裁員。據報導,11月間有近2000人被裁,網路教育課程將於年底結束,屆時可能再有數百名教師失業。 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中國補教業的裁員潮再起,網路巨頭字節跳動旗下的多個教育事業近期陸續宣布裁員。據報導,11月間有近2000人被裁,網路教育課程將於年底結束,屆時可能再有數百名教師失業。

中國商業資訊媒體「晚點LatePost」報導,這次字節跳動的裁員至少涉及旗下教育事業「大力教育」的瓜瓜龍、清北網校、學浪等平台,另外包含硬體建置、校園合作業務單位,也都有人被裁。

報導引述瓜瓜龍內部相關人士透露,裁員的消息是在22日的一場僅15分鐘的內部會議中發布,隨後,所有的員工被要求在25日前完成離職手續,資遣費則是N+2(年資加2)的月薪;學浪的員工同樣被要求在25日前後辦理離職。

報導指出,光11月就有近2000人被裁撤,隨著今年底網課服務將要結束,清北網校的數百名輔導老師也可能被裁撤。

報導分析,大規模裁員,象徵字節跳動的教育事業將徹底放棄義務教育期間的中小學學科補教業務。

這並非是雙減政策落地後,字節跳動的教育事業首度裁員。報導提到,上一次的集中裁員發生在8月左右,當時瓜瓜龍約有8000名老師,當中有一半被裁,此後陸陸續續有員工辭職、轉換跑道。據統計,2021 年年初,字節跳動的教育事業總計約有1萬5000人,之後曾一度擴張,然而到了今年11月,只剩不到萬人。

然而在發生這波大規模裁員之前,相關的人力招聘卻沒停過。報導引述了一名人資部門相關人員的說法,「兩個月前還在北京各大高校(大學)忙著秋季招聘,給校園合作、學浪等業務招人。」然而2個月後,現在他的工作是安排裁員計畫,資遣這些業務,接著再把自己裁掉。

報導中提到,在雙減政策落地前夕,作業幫、猿輔導、好未來各大補教巨頭都將應屆招聘的計畫喊停,然而字節跳動卻反其道而行,大力招募,強調沒有裁員計畫,並且採用許多原已應聘上其他公司,卻因為政策而被喊停的人員。

當時身兼大力教育執行長的字節跳動高級副總裁陳林信誓旦旦表示,「公司管理層對教育板塊是非常有信心,也有耐心,未來將持續投入。」

字節跳動於2018年開始投入教育事業,並在2020年10月成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並將多個教育、課輔平台納入旗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