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感謝13企業挺台灣鳳梨 銷日可再增量

農委會農糧署25日舉行「2021感謝企業挺台灣水果全民支持台灣農產品」感謝儀式,農糧署長胡忠一(後 排右7)表揚13家採購鳳梨逾10公噸的企業及機關。 (圖/農糧署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農糧署今天(25日)表揚13家採購鳳梨逾10公噸的企業及機關,感謝協助因應鳳梨3月起暫停銷中事件。農糧署長胡忠一說,祭出內外銷及加工3支箭後,交易均價比前2年高,銷日量可再增加。

農委會農糧署召開「2021感謝企業挺台灣水果全民支持台灣農產品」感謝儀式,頒獎表揚中華電信、台肥、台灣高鐵、兆豐銀行、合作金庫、工研院、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瑋祥科技、彰化商業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台灣銀行等。

胡忠一說,農委會祭出3支箭因應,獲得全民、各界響應,其中內銷達到7900多公噸、加工7800多公噸,外銷扣除中國市場達到2萬5229公噸(整體外銷2萬8809公噸),合計因應處理4萬7000多公噸,今年金鑽鳳梨產期3到6月交易均價每公斤為新台幣22.1元,比前2年平均19.5元高,確保農民收益,上述企業每家買10公噸(1000箱)以上,所以要向他們致謝。

他並說,相關因應處理突破了中國禁運之後對台灣鳳梨產業造成的危機,期間多元開發加工,並造了新出路,外銷日本市場達到1.8萬多公噸,當地還告知農委會6月之後供應量減少,建議台灣開發全年都能外銷的品種,預計銷日還有3萬公噸的市場潛力。

今年因應有成,但又接近明年鳳梨產期,胡忠一說,金鑽鳳梨主要產期3到6月,而台灣鳳梨種類很多,希望運用不同品種、不同產地產期提供外銷市場需求,讓生產的農民不必大量減產。但他也說,產地在台糖部分,預計栽種面積從約676公頃降到500公頃。

關於明年外銷獎勵是否持續,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他說,今年的外銷獎勵將運費補助加碼,如今已拓展其他外銷市場有成,獎勵會持續,但恢復成原補貼金額。

對於中國也暫停輸入台灣的鳳梨釋迦、蓮霧,胡忠一說,這2種作物要種3年以上才能收成,105年颱風掃掉8成以上的鳳梨釋迦果樹,重新耕作迄今才第4年,若要減產,可以嫁接到大目釋迦或轉作其他可替代進口的作物,需再思考,而東部適合發展有機、友善、產銷履歷

農業,作物品質特別好,現階段希望串連更多通路、開拓國際市場幫助農民因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