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反制中國論壇 政界齊聲挺台灣、香港

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螢幕中)視訊致詞時,聲援台灣香港,並向出席的駐義代表李新穎(左3)致意。(圖/駐義代表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國際智庫日前在義大利參議院合辦「反制中國」研討會,出席政界人士表態力挺台灣、香港。頗具政壇聲量的義國在野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視訊致詞時,特別點名向台灣致意。

「反制中國在歐洲及義大利影響力」國會圓桌會議22、23日在義大利參議院國防委員會舉行,這項會議是由義國智庫「開創未來基金會」(Farefuturo Fondazione)、美國智庫「共和黨國際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義大利大西洋委員會」(Italian Atlantic Committee)合辦。

論壇邀集來自美國、義大利、英國、法國、波蘭、捷克等國政要及智庫專家出席,中華民國駐義代表李新穎也受邀參加。

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黨魁梅洛尼表示,她相信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對中國威脅已有所察覺,德拉吉在總理就職演說強調義國外交政策將回歸「親歐主義」,她認為後續可期待更多具體作為,例如義大利應立刻脫離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以反制中國滲透。

義大利國會國家安全聯席委員會主席烏索(Adolfo Urso)開場致詞時,播放香港社運人士黃之鋒去年底應邀在義大利國會視訊演講的影片,他表示,黃之鋒2019年11月應邀到國會演說,遭香港當局禁止入歐,改以視訊與會後,中國大使館竟譴責義國干涉內政,引起義大利政界一片反彈。

烏索表示,去年黃之鋒應邀出席義國會視訊會議3天後,遭中共逮捕入獄,顯示捍衛香港民主自由刻不容緩,中國除踐踏人權、言論自由外,還藉「孔子學院」等文化傳播媒介及政經勢力,滲透義國基礎建設、5G電信產業,企圖在海陸空稱霸,滲透網路世界,已對義大利構成嚴重國安威脅,若歐盟不即時採取反制中國滲透措施,歐洲恐將全面淪陷。

「共和黨國際研究所」歐洲地區主任蘇洛查克(Jan Surotchak)表示,跨大西洋聯盟很憂心中國對全球民主價值的威脅,尤其近來中國大規模派遣破紀錄數量戰機侵擾台灣,以及中國對立陶宛親台採取經貿制裁等做法,更給西方民主社會帶來嚴峻警訊。

蘇洛查克表示,義大利是美國長期盟友及北約夥伴,共享民主自由理念,義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將對跨大西洋聯盟的團結與價值造成負面衝擊,希望義國團結反制中國對於民主人士的制裁與引渡威脅。

義大利前外長特爾吉(Giulio Terzi)指出,義大利執政的五星運動黨走「親中」路線,不僅首先響應簽署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並放任中共利用在義國成立的「國會友中協會」、「中國文化協會」等組織,拉攏義國核心政商關係。

不過,疫情讓中國造假消息等惡行露出馬腳,終於使各界認清中共箝制自由、迫害人權的本質,開始阻擋中國對歐盟戰略基礎建設的敵意投資、制度性收買。

特爾吉表示,美國總統拜登11月簽署安全設備法案,加強對於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限制,或可作為未來義大利處理5G基礎建設的決策參考。

李新穎則在會中分享台灣長期面對中國威脅滲透的幾項因應對策,包括「強化自我防禦能力及決心」、「透明化法規反制中國認知作戰」、「善用高科技及即時澄清等反制假訊息」、「保護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李新穎舉例,2018年台灣舉行地方選舉時,曾遭受來自中國大規模網軍干預操控,去年台灣通過「反滲透法」,規定選舉期間接受敵對勢力政治獻金而干預選舉,將受到懲罰,台灣也正在研擬「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案」,盼讓外國勢力試圖影響的活動性質、牽涉層級等事項,均保持透明公開。

李新穎表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提供許多反制假訊息的創新科技方法,如在Line群組設立闢謠聊天機器人,政府面對謠言也即時澄清、快速回應,以幽默方式反制。

李新穎表示,台灣台積電生產全球8成晶片,位居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關鍵地位,台灣目前除有「國家安全法」、「營業機密法」予以規範外,今年9月陸委會通過相關兩岸條例修正草案,強化相關人員赴中規範,盼未來立法通過後,可有效防止台灣核心技術流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