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回絕中共要求 拒移走22年前擱淺仁愛礁軍艦

中國海警阻撓菲國補給船事件後,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圖)(Delfin Lorenzana)今天(25日) 表示,菲國不會應中方要求,移走一艘擱淺於南海環礁上的年久失修軍艦。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中國海警阻撓菲國補給船事件後,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今天(25日)表示,菲國不會應中方要求,移走一艘擱淺於南海環礁上的年久失修軍艦。

菲律賓1999年故意將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即仁愛礁),至今未拖離,且派遣軍隊駐防,菲國以此強化對南沙群島主權的主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說,仁愛礁(仁愛暗沙)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方要求菲方信守承諾,拖走非法「坐灘」的軍艦。

羅倫沙納今天駁斥這一說法,他告訴記者:「那艘船從1999年就在那裡。如果有承諾,它早就被移走了。」

仁愛暗沙距菲律賓巴拉望省(Palawan)105海里,菲國視仁愛暗沙位於自家專屬經濟海域200海里範圍內。

中國以「九段線」(內)享有歷史性權利,聲稱擁有南海大部分主權,但2016年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裁決,「九段線」主張無法律根據。

菲律賓外交部18日表示,3艘中國海警船16日在南海攔截兩艘菲律賓補給船,並發射水砲,迫使補給船無法運送食物給駐守仁愛暗沙的菲國軍隊。羅倫沙納今天指責中國此舉是「擅自闖入」。

羅倫沙納表示:「我們有2份文件證明我們在我們的專屬經濟海域擁有主權,而他們(中國)沒有;他們的主張沒有根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