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債務創新高 專家:近乎失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5 日訊】中共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地方政府的「發債總額」破紀錄;而債務總餘額,接近30兆人民幣。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地方債的增長速度,有失控的趨勢。

中共財政部公布最新統計數據,今年一到十月,全國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總額為6萬491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6%,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有2萬8291億元是再融資債券,說明將近一半的債務是借新債還舊債。

這使得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達到29萬6549億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現在地方政府的虧空,中央政府管不了,也幫不了,地方政府也就更加肆無忌憚地舉債。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認為現在有點失控的趨勢,現在地方政府開始瘋狂地借貸,從2015年的新預算法實施以後,省級地方政府開始獨立地發行地方債,(債務)馬上就大幅度的增加,2015年就達到3.8萬億,以後就是4萬億到6萬億,今年到了7萬億,這就是瘋狂地發債。」

日前,高盛集團一份報告稱,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的債務總額,達到了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一半以上,而這些隱性債務不會出現在地方政府的資產負債表上。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說,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高企,來自中共體制,不是民選的,舉債後的發展效能和還債計劃都沒人管。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中國政府地方政府的這些官員,借債的時候從來沒想過要還,為什麼呢?因為造福老百姓不是他們的目的或者使命,誰給了他官,他要這樣的人效忠,要投桃換李。說政府官員當初借了債就從來都沒想過還,這個是很多的中國共產黨的高官他們自己都這麼講的。」

加上中共中央自顧不暇,李恆青認為,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就像滾雪球,越滾越大,危機一觸即發。

新唐人記者 林岑心 李新安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