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新變異株集多種突變特徵 傳播、感染力恐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近日國內外報導都聚焦在南非新發現的變異株,這隻病毒株正式科學名稱為B.1.1.529,但還沒有以正式希臘字母命名,可暫時簡稱為「南非新變異株」,與先前在南非主要流行的Beta變異株不同,世界衛生組織(WHO)今晚會討論是否幫該變異株命名。資料照。(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6 日訊】南非新變異株疫情竄升,全球矚目。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表示,該變異株集Alpha等多種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傳播力及感染力恐提高,令專家擔憂。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學名為B.1.1.529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最早在非洲南部被發現,最終可能被命名為Nu變異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近日國內外報導都聚焦在南非新發現的變異株,這隻病毒株正式科學名稱為B.1.1.529,但還沒有以正式希臘字母命名,可暫時簡稱為「南非新變異株」,與先前在南非主要流行的Beta變異株不同,世界衛生組織(WHO)今晚會討論是否幫該變異株命名。

羅一鈞指出,南非新變異株11月12日在南非共和國被發現,近2週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甚至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變異株,鄰近的波札那也出現確診病例,預估可能成為下一波南非主流病毒株。

羅一鈞說,目前南非經完整定序出的病例數約77例,週末會持續檢測,預期病例數會持續攀升,波札那也有4例屬於此種變異株;鄰近的香港昨天也發現1例確診病例,但後來同防疫旅館的另一名加拿大入境旅客也確診,研判可能在防疫旅館中感染,至今累計2例。

羅一鈞也指出,南非官方資料也顯示,南非新變異株集先前Alpha、Gamma、Lambda等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包括與病毒進入細胞有關的突變、免疫逃脫有關的突變,恐增加傳播力,另有一種突變則可能增加感染力,這些都令專家感到擔憂。

不過,羅一鈞表示,南非新變異株的傳播力究竟增加多少,是否影響現有疫苗保護力以及會不會增加重症風險等,都有待進一步分析。

因應南非新變異株疫情,指揮中心自11月29日0時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自上述國家入境或轉機的旅客都須入住集中檢疫所並配合專案採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