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攜手學童公演 以掌中戲呈現在地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6 日訊】歡迎回來。布袋戲是很多人童年的快樂回憶,嘉義縣文化基金會的木偶掌中戲藝術下鄉,26日在朴子市松梅國小盛大公演;20多位阿嬤與小朋友攜手,用自製戲偶、服裝、道具,演出在地「牛挑灣傳奇」故事,吸引大小朋友前來熱鬧觀賞。

逗趣的口白,熟練的操偶技巧,20多位歲數相加起來有「千歲」的阿嬤,與小朋友自製木偶、道具,演出「牛挑灣傳奇」故事;演出中,也融入新冠病毒大戰大魔王,贏得現場熱烈掌聲!其中最年長的92歲阿嬤許金葉,雖然初次登台,可一點也不怯場!

92歲阿嬤 許金葉:「這尊木偶,就是演我本人的故事;很高興喔,剛好遇到這個機會,不然一個孤單老人。」

松梅國小學童 林奕勝:「(和阿嬤演出)就有點奇特、特殊的感覺,因為以前到現在,都沒有做過這件事。」

嘉義縣長 翁章梁:「除了用所謂的傳統的戲劇方式以外,最大的意義是讓孩子知道自己村里的故事,這裡面帶有傳承的意味,所以我覺得說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

「牛挑灣傳奇」故事,以朴子市牛挑灣醫師吳杯初濟世救人和「虎爺公」為主題,由地方長輩和小朋友共同以傳統掌中戲演出,不僅寓教於樂,也將故事傳承給下一代。

木偶戲團長 蘇俊穎:「牛挑灣很在地的一些民謠,很可能失傳了,那這是阿嬤講出來,讓小朋友可以學習到;其實這三個月,阿嬤跟這些小朋友同學,都是非常的好玩、有趣的。」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陳尚雍:「他們平常都只會看到這個戲,但是他們不知道他們背後的辛苦,那經由這次的課程之後,他們未來只要看到布袋戲或看到歌仔戲,他們就會有深刻的印象,而且他們會有很多的想法。」

松梅國小校長 黃志強:「孩子學會相互扶持,然後互相幫忙,所以這個未來在我們的一個學校,學生的品德教育是非常有助益的。」

基金會藝術下鄉,透過掌中戲,不僅挖掘社區珍貴的歷史文化,推動傳承地方的記憶,也讓學校與社區連結性更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