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廠搶進智慧醫療 緯創醫學董座黃柏漙談願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7 日訊】疫情下,許多科技大廠觸角也延伸到智慧醫療領域。台灣電子代工大廠緯創,旗下的緯創醫學,結合台大智活中心經驗,共同開發出慢性腎臟病照護解決方案。董事長黃柏漙表示,台灣有很好的發展機會,相信能夠激發更多人才加入。

緯創醫學科技董事長 黃柏漙:「醫療體系的壓力很大,然後醫療人員的不足,那我想科技在這上面,其實都可以做一些幫助。」

疫情發生後,全球醫療體系緊繃。電子代工大廠緯創,近5年積極投入智慧醫療領域,建構數位平台。並運用設計思考,結合台大智活中心經驗,共同開發出慢性腎臟病照護解決方案。雲端化、人工智慧的提醒,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

緯創醫學科技董事長 黃柏漙:「大家都談,慢慢邁向老年化,但是這個老年化,我也是其中一個。我們現在想做的是,在健保資料前面那一套,所謂健康的資料的一個規劃跟偵測。」

緯創醫學董事長黃柏漙想做的是預防醫學。他表示,目前與小型健身俱樂部合作,收集運動數據。也能藉由APP,記錄身體量測。緯創醫學關注老年化議題,開發出外骨骼機器人,幫助病患復健與行走。

緯創醫學科技董事長 黃柏漙:「我們大概有全世界第一套,外骨骼機器人在台灣,那目前我們也在日本跟東南亞,像馬來西亞跟日本我們都有一個體驗中心,我們希望把它帶出去。」

根據資料,2021年全球智慧醫療市場規模達1840億美元,預估2025年成長到2760億美元。台灣ICT產業發展成熟,各大廠觸角延伸其他領域,開拓產業新藍海。智慧醫療被視為未來的兵家必爭之地。

緯創醫學科技董事長 黃柏漙:「醫療產業這是一個,大家差不多的起始點,那台灣更好的是,因為台灣有很強的ICT這種技術,跟製造還有研發人員,所以我相信這個場域持續的發展,能夠激發更多的人才進來。」

疫情喚起各界對醫療的重視。包括國際科技大廠IBM Watson、Google、微軟等,都紛紛投入;台灣PC品牌華碩、宏碁也積極研發AI系統,走進AI醫學影像判讀領域;代工廠廣達、仁寶、緯創等,則搶進精準醫療、保健及醫材領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