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中共染指!歐美紛紛撤銷中資收購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7 日訊】過去十幾年來,中共的一帶一路造成許多國家掉進債務陷阱,中資企業在歐美國家的併購交易,規模也越來越龐大。不過,這些都在美中貿易戰和中共病毒疫情擴散全球之下,有所轉變,西方國家已經開始警覺中共極權的擴張野心,紛紛以「國家安全」為由撤銷中資相關的投資或併購。

北極的格陵蘭(Greenland)政府11月23號宣布,已經撤銷了中國俊安集團(General Nice)在靠近首都Nuuk附近的鐵礦石庫藏的開採牌照,嚴重打擊中國在格陵蘭開採稀土的野心。

中國俊安集團2015年取得礦場的控制權,成為首家在格陵蘭取得採礦權的中國企業。據了解,俊安集團曾在2016年試圖從丹麥購買格陵蘭島的一座廢棄的海軍基地,但當時消息人士告知路透,出於安全考慮,丹麥當局否決了該提議。

另外,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政府今年2月上任以來,為保護戰略資產,第三次否決中資收購義大利企業。

11月18號在義大利政府內閣會議上,否決中國浙江晶盛機電公司(Zhejiang Jingsheng Mechanical)收購應用材料公司在義大利的絲網印刷設備業務的計劃。

上個月德拉吉否決一家義大利蔬菜種子生產商出售給中國先正達集團(Syngenta)的方案,4月份阻止中國深圳投資控股(Shenzhen Invenland Holdings)公司對一家義大利半導體設備製造公司進行收購控股。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李酉潭:「義大利新政府上台,德拉吉總理變成非常的堅定,知道中共極權擴張的狀況,這個原因應該是從2018年美國川普總統打貿易戰,發現中共是一個不守信用的政權。2019中共對香港的打壓,加上疫情擴張以後,中共隱瞞疫情,擴散疫情,而且甩鍋疫情,其中有一項還甩鍋,說這個疫情是義大利那邊出現的。中共不知道這些事情都給自由民主國家帶來一些反省,包括義大利他們的民意會大反彈。」

《華爾街日報》11月21號披露,中資3年前收購義大利一家軍用無人機廠商,隨即將敏感技術轉移到中國,義大利與歐洲當局一直被蒙在鼓裡。報導說,這揭示了中共是如何繞過歐洲薄弱的投資審查來獲取敏感技術。

路透社指出,羅馬可能會依「特殊的反收購權力」施加處分,以保護戰略資產的前提,導致這項交易無效。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中共的「一帶一路」政策,是把義大利作為搶攻歐洲的橋頭堡。然而在疫情擴散又不斷延燒的情況下,促使義大利國內的政局有所轉變。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董思齊:「那必須要強調一點,這個前提也都是在這個新冠肺炎疫情不斷的升溫之下,其實義大利受到了非常大的傷害。那如果是追根溯源的話,那事實上義大利的民眾對於中國的反感情緒,其實也是在這個肺炎疫情之後有不斷的升高。我個人認為疫情是一個出發點,但是在那之後,就開始各式各樣檢討跟中國關係。我們也都知道,不只是一帶一路,還有5G建設。其實中國過去在義大利那邊是著陸非常非常的深,但是在疫情之下,民間對於反中的情緒,或者國內檢討與中國關係的情緒,不斷的浮起之下,那當然對外的政策有所改變。」

美中貿易戰之後,緊接著中共病毒疫情擴散全球,各國政府面對敏感科技產業的保護也有更具體的內容,避免中共進行技術竊取或敵意併購。

董思齊:「那在新冠肺炎之後,其實大家也都看到一點,雖然經濟上面資本可能是無國界,可是有攸關於人民的福利福祉的狀況之下,還是要由各國政府來承擔。所以民主國家的政府就更會重視他的民意,會如何來做一個趨向和依歸。1341全面的對中國有提防的這個想法,防中的這樣的態度興起,的確是在每個民主國家中都出現了。」

荷蘭顧問公司Datenna研究指出,自2010年以來發生在歐洲的約650項中國對歐洲的投資案,大約有40%有中共政府控制的企業涉入,其中不少都是在包括半導體在內的高科技領域。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駱亞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