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總負債約8700億新台幣 傳花旗被拖欠最多

面臨破產重組的中國半導體巨頭紫光集團,總負債規模傳高達新台幣8700億元(近2000億元人民幣)涉多間大型機構,而花旗銀行據報持大量紫光美元債,受牽連最深。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9 日訊】今年以來有很多大型陸企陷入債務危機甚至面臨破產,目前已進入破產重整階段的中國紫光集團,其總負債約新台幣8700億元(近2000億元人民幣),據中媒獲悉,包括國開行申報債權約新台幣283億元(65億元人民幣)、進出口銀行申報債權約新台幣170億元(近39億元人民幣),南京銀行等都成苦主。而外債方面,因紫光發行大量美元債,以花旗銀行牽連最深,申報債權約新台幣740億元(170億元人民幣)。

據中媒《證券市場紅周刊》稱取得紫光破產重組的文件指出,「紫光系」7家公司的債權申報金額約新台幣8100億元(1,869億元人民幣),其中有抵押債權近約新台幣870億元(200億元人民幣)。在債權人中不僅涉及到國開行、中國銀行、進出口銀行、南京銀行等銀行,讓許多金融機構踩雷。

紫光還發行大量美元債,今年3月初,花旗國際突然要求紫光集團清償原本應於2028年到期的2億美元債(約新台幣55.6億元),花旗國際申報的4筆債權,規模約新台幣740億元(170億元人民幣)。

紫光財務暴雷來自於過度融資所致,可發現其與前董事長趙偉國激進態度是密不可分的。長期以來,趙偉國一直秉持的大舉併購、短債長投等理念,在激進的併購舉措之下,紫光集團的債台隨之高築。

不過,紫光在對教育領域的投資也是一大敗筆。2016年,紫光集團旗下的銀潤投資(現更名為學大教育)以約新台幣100億元(23億元人民幣)對價私有化學大教育。如今在監管高壓下,學大教育的股價在短短一年內從近90元跌至目前17元左右,總市值萎縮至只剩約新台幣87億元(20億元人民幣)。

紫光集團正引入戰略投資者,有消息傳出阿里巴巴及浙江國資有望接手。但整體來看,紫光的幾個投資項目對資金的需求量極大,集團後續處境仍不明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