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政府親共索羅門省長 不滿澳洲派軍警協助維和

2021年11月26日,荷尼阿拉(索羅門首都)唐人街的建築物升起火焰,因為連續幾天的騷亂導致數千人無視政府的封鎖令,燒毀了唐人街地區周圍的幾座建築物,包括商業地產和一家銀行分行。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9 日訊】索羅門群島首都日前爆發反政府示威,抗議民眾主要來自馬萊塔省,路透社報導,省長蘇達尼的政治顧問說,蘇達尼對澳洲應總理蘇嘉瓦瑞之請派出軍警協助維和一舉,感到相當不悅。

索羅門群島這場反政府示威24日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爆發,中國城的數十座建築物被燒毀、商店遭洗劫一空,抗議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活動演變成動亂,造成4人死亡。

圖為2021年11月26日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在荷尼阿拉與當地警察一起巡邏。資料照。(圖/GettyImages)
圖為2021年11月26日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在荷尼阿拉與當地警察一起巡邏。資料照。(圖/GettyImages)

100名澳洲警察和軍人26日抵達索羅門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則派出50人分遣隊協助恢復秩序;不過,局勢依然緊張,斐濟當局今天表示,明天也將派遣50名軍人增援。

馬萊塔省(Malaita)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是索羅門反中的代表,總理蘇嘉瓦瑞棄台投中後,蘇達尼說,馬萊塔省不承認邦交轉向,持續與台灣維持關係,並接受美國的發展援助,拒絕中國資金到該省投資。

蘇嘉瓦瑞日前則說,他在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的外交轉向是造成暴亂的「唯一因素」,不想要與中國搞好關係的國家介入,影響、慫恿暴亂。

蘇達尼的政治顧問塔利菲魯(Celsus Talifilu)今天在電話訪問中表示,蘇達尼對澳洲軍警在索羅門爆發政治危機之際到來,感到不滿。

塔利菲魯說,澳洲軍警現身索羅門群島提振了蘇嘉瓦瑞及其政府的士氣,他們是應蘇嘉瓦瑞要求而來,中立立場令人存疑。

他強調:「馬萊塔人意想不到;我們是最後一批支持索羅門群島民主的人,我們以為澳洲會明白我們採取的立場。」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昨天表示,坎培拉當局希望為索羅門群島提供穩定環境,以讓該國人民和平解決緊張局勢。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今天告訴國會:「我們在這些分歧之中不偏袒任何一方,也不對其他國家在外交關係上的決定表明立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