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親共 索羅門爆衝突 華人遭洗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29 日訊】索羅門群島11月24號到26號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總理下臺。事件起因是索羅門政府與中共建交。抗議中,當地華人受到衝擊,唐人街遭洗劫。事件引發全球關注。

在24號到26號抗議中,憤怒的人群湧入索羅門首都,要求親北京的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辭職。

26號,有抗議者試圖沖進索加瓦雷的私人住宅,縱火焚燒其背後的一座建築。

當地擁有8萬人口的唐人街也遭衝擊,建築幾乎全被燒毀,商店被洗劫,3人死亡。

索加瓦雷聲明,遍布全國的動亂和抗議行動已將國家擊垮,但是他拒絕下臺。

台灣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中國城面臨這些爆動或者是抗議,我覺得還是跟當地的這個經濟所得,是不是能夠公平分配,有較大的關聯性。如果當地不是因為這個經濟發展跟這個分配出現困難的話,大概這些因素恐怕沒有辦法直接引起民眾這麼大的一個反感。」

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指出,這個新總理上來以後,所羅門經濟上的確出現很大問題。

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有多種因素都在這一塊起作用:一個是疫情的管控,一個是經濟上的下滑,一個就是因為當時很多人對當時索羅門跟中華民國斷交,跟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邊建交不滿,導致這些這些民眾起來抗議。」

馮崇義指出,索羅門政府跟中共建交之後,引進了中國的項目,但這影響到本地的一般居民、經濟界、政界等人的利益,更是影響到原來本身跟中華民國有友好關係的那些人和組織的不滿。

其實,位於索羅門群島中國城的懸掛中華民國國旗的樓房就沒有被燒毀。 現移居臺灣的原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指出,台灣對索羅門所提供的經援,多?民生有關的醫療和農業科技,真誠無私,推動了當地經濟社會永續發展;而中共則利用華人壟斷控制當地市場和經濟,大肆砍伐破壞雨林,毀滅性捕撈破壞海洋漁業資源,當地人對華人如何不痛恨!

馮崇義表示,索羅門和中共建交後,中共的資本進取引發本地居民的不滿,讓這些在當地做生意的華人變成了替罪羊和犧牲品。這與上個世紀的5.60年代,中共在東南亞支持當地的共產主義運動,而導致印尼、馬來西亞大規模排華有一定的可比性。

除了新親中共總理上臺後經濟下滑外,抗議行動還與索羅門人口最多馬萊塔(Malaita)省與中央政府長期存在的敵意有關。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指出,中央政府與馬萊塔之間的裂痕不斷加深,其核心因素之一是外交政策。2019年之前,索羅門群島曾是少數與臺北而不是與北京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但在2019年,該政府決定轉向與中共建交。但馬萊塔卻非常支持臺灣。疫情期間,臺灣向馬萊塔提供了援助。

澳大利亞方面已經向所羅門派遣100多名員警和軍人,使得索羅門局勢得到控制。

盧業中:「澳洲最主要的考量還是區域的穩定啊,因為南太這個地方確實可以說是這個地理上面它就是澳洲的後院。所以對澳洲來講,他絕對不希望在南太這個地方出現不穩定的一個體系。」

馮崇義:「這個為什麼會會引起中共不滿呢?在更大的意義上講,是有一點跟中共爭奪對這裡的影響力,有這樣的一個背景在在背後。所以中共對這個澳大利亞這個行動表示不滿。又把這個髒水潑給澳大利亞的盟友美國。」

馮崇義指出,南太平洋這些島島國、島民長期以來跟澳大利亞關係很密切。以前不管是政府還是民間,一有事情都希望得到澳大利亞的幫助,所以這次也不例外。澳洲派兵,相當於對對鄰居,對對朋友盡一些義務而已。所以,它是中立的力量,不會偏袒哪方。只是把整個局勢平定下來,是息事寧人。

新唐人記者 駱亞 宋風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