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尖端信息保護!日本要求獲補助企業公開外國資金來源

為進一步防堵重要技術外流,近來日本政府繼出相關因應措施,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在今年制定大學及企業研究經費補助指導方針,規定研究人員公開外國提供的資金及其兼任職務相關信息,預計2022年開始實行。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30 日訊】中共竊取關鍵技術案例層出不窮,引發各國擔憂,為進一步防堵重要技術外流,美國及歐盟近來擬立法遏止中資企業紅色滲透。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在今年制定大學及企業研究經費補助指導方針,規定研究人員公開外國提供的資金及其兼任職務相關信息,預計2022年開始實行。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此前並未要求獲得日本公共支援的科研項目公示外國資金,將通過新方針加強日本對經濟安全保障方面的監視,主要目的在於防止人工智慧和量子技術等可用於軍事的技術被外國濫用,規定對象為日本支持科技研究的「競爭性研究費制度」中,全部的130項資助業務。

據悉,希望獲得公共資助的研究人員,必須對研究資金的來源、名譽教授等兼任職務、參加外國人才任用計劃的情況進行匯報。即便研究人員已經接受外國的援助,只要公開相關信息,也可成為日本公共資金的資助對象,但若進行虛假報告,5年內將不會提供任何支援,以加強對日本尖端技術研究的信息保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